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搞不清楚是人工血管感染還是蜂窩組織炎還是韌帶關節發炎還是靜脈高壓???

每次腎臟內科副院長丟過來的病人總是有些挑戰性
這個患者之前在外院做完前臂環型人工血管洗腎廔管後左手前臂腫了一個多月
在腫脹漸消之後
突然間在血管接口處附近又變得腫脹疼痛了
關節皮膚下甚至可以摸到皮下水腫還是腫塊的樣子
類似之前有位水腫的患者那樣
 
副院長將病人轉來來我的門診
我實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按照病程來說
人工血管洗腎廔管開完刀腫兩個禮拜一個月那是常見可以接受的
只要腫脹是有在慢慢消腫了就可以了
如果在開始使用人工血管洗腎前
傷口附近特別發紅發熱疼痛腫脹皮膚變色傷口滲液
哪就可能是感染
如果是在廔管做完整隻手腫脹了超過一個月不會消
那就可能是靜脈流出道可能是靜脈端人工血管吻合口狹窄或者深層靜脈狹窄
或者是中央靜脈狹窄或者阻塞

病人的病史聽起來像是晚發性人工血管感染哩

我看病人腫脹的位置不在傷口下
而是在手肘前關節韌帶附著處
再加上有些韌帶的壓痛
傷口反而乾淨正常
我先安排個軟組織與關節韌帶超音波檢查
先排除韌帶炎關節囊發炎等問題
開給病人關節腫痛的藥物
先不給抗生素治療

過了一個禮拜回來看超音波報告
病人回診說疼痛感好轉
超音波上面只有看到疑似韌帶筋膜發炎
由於已經是做完人工血管洗腎廔管超過一個月
我請他進開刀房做個廔管攝影
廔管攝影發現有靜脈端接口的狹窄也有逆衝的血流沖入深層靜脈
我使用6毫米小氣球將接口撐開
看到逆衝血流變小
就結束手術了

很奇怪的是
病人做完氣球擴張後
前臂迅速消腫
在手肘附近原本腫脹的硬塊也看到消腫不見了
我不知道是消炎藥的作用還是氣球擴張的作用
病人在手術後兩周開始正常使用廔管

所以後來的結論是人工廔管的靜脈端接口狹窄造成前臂靜脈高壓造成的水腫疼痛
 
才短短一個半月
病人最近又發現原本腫脹的狀況再度出現
單單看一隻手
覺得沒有很腫脹
可是兩隻手放在一起
就覺得廔管的那一隻手在手肘前人工血管埋設的傷口附近實在太腫了
奇怪的是手掌手背卻不是很腫
前臂的人工血管摸起來震顫音也還不錯
我有一點質疑是否需要再一次氣球擴張
 
基於之前血管擴張後神奇的改善效果
病人及家屬都很願意再接受一次氣球擴張手術

好吧
做個廔管攝影先
人工血管內沒有狹窄扭曲或出血
 
手肘附近的血管看起來接口很好
 
將病人往外移避開可惡的攝影床邊鐵架
 
 實在看不出來有甚麼問題
大多數的血流是流到基底靜脈
有過多的回沖性血流往前臂深層靜脈走
兩條上臂的深層肱靜脈似乎沒有多大血流滋養灌注養大

我還是使用泥鰍導絲打算試著用氣球看看靜脈流出到的接口有無狹窄
連續好幾次
泥鰍導絲都跑到深層肱靜脈中
無法順利轉入基底靜脈

利用長氣球稍微測試做氣球擴張
就知道這個前臂人工血管的洗腎廔管的靜脈流出道
是有問題的
我猜測當初廔管醫師是將人工血管靜脈端接到表淺的正中肘前靜脈
而肘前靜脈流入深層靜脈以及基底靜脈的地方是有問題的


持續地使用氣球擴張了幾次
先用六毫米長氣球 發現還是可以見到明顯的基底靜脈

換成七毫米氣球在處理幾次
 
 最後廔管的血流大多數都走至深層肱靜脈
 
 原本在手肘前的回沖血流明顯減少了
 
馬上結束手術
心理忐忑的希望這樣的治療有效
病人一個禮拜後再回來
整隻手又消腫了


奇怪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