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手腕的方向會影響血管攝影判斷洗腎廔管接口的準確度

這個病人第一次踏進我們的門診
只是因為洗腎診所就在醫院的附近
他使用多年的洗腎廔管每隔一陣子就會去做一下氣球擴張
不然原本可以每分鐘洗280毫升的透析血流量
會掉到不到200毫升

我仔細看他的廔管
是個做在手腕部的自體廔管
橈骨頭臂動靜脈廔管radiocephalic AVF
明顯的可以摸到強勁的震顫音
動脈扎針處有明顯的硬化摸不出來有無狹窄
奇怪的是在動脈扎針處跟靜脈扎針處之間幾乎摸不到震顫
也感覺不到廔管的血管位置
過了靜脈扎針處之後又出現震顫
奇怪????

我想應該是動脈接口有狹窄
另一個可能是在動脈扎針口附近有狹窄病灶
才造成透析的時候血流量下降

當然安排個血管攝影就可以馬上知道
可是摸她的橈動脈脈搏有一點弱
我猜他反覆的氣球擴張應該讓這個遠端前臂的橈動脈已經有狹窄縮小
..
心裡有一點擔心待會兒打不到橈動脈怎麼辦
是否可以從上臂的頭臂靜脈扎針逆著血管來做氣球擴張
結果我跟原本是加護病房轉任的開刀房小姐用了一大疊點滴注射軟針
都沒有成功扎到橈動脈
趕緊在病人抗議之前從手肘上的頭臂靜脈逆著扎針
結果卻因為廔管的震顫音不明顯也是一樣扎不到
最後只好很丟臉的在動脈扎針孔放入血管攝影鞘管
先做靜脈這一頭的血管再來看情況做動脈這一頭的血管

從動脈扎針孔的鞘管做的前行性血管攝影
看到有一點發育不良的肘基底靜脈與有非常輕微狹窄的肘頭臂靜脈
狹窄的地方剛好是他的靜脈扎針孔
難怪我沒有打上止血帶很不容易將注射軟針擺進血管腔室內

我請開刀房小姐拿來一條臨時導尿用無菌尿管當作止血帶
讓血管脹起來然後在病人的靜脈扎針處成功送入另一個血管鞘管
然後做動脈端的血管攝影

動脈接口好像也還可以



 我想到之前有幾個洗腎廔管動脈接口有問題的病人
因為血管重疊的關係
需要轉動手腕才能清楚看到廔管的接口有無狹窄
我請病人轉動一下手腕
不厭其煩地再做一次血管攝影

咦, 真的有問題
感覺上接口附近的橈動脈中斷了
另外接口的地方原本應該有一公分長的接口縮成只有一兩毫米

我請病人再將手腕轉更大的角度打算看清楚狹窄處看看有沒辦法用氣球擴張的手法來解決
這個病灶
還是應該考慮重新做個吻合口
角度更大發現接口的狀況更清楚了

 使用細一點的泥鰍導絲送入近端的橈動脈
做個氣球擴張

 最後做個完成的血管攝影

 病人很興奮地一路看著我們操作的透視屏
知道他一直以來沒有被診斷也沒有被解決的廔管流入道狹窄的問題
終於在這一次得到證明以及處理

我怕他太高興
還是跟他講
這個接口血管狹窄的處理效果只是暫時性的
要嘛
只要廔管血流再度下降就要再來通血管
要嘛就是重新做個動脈接口
他可以好好跟內科醫師討論討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