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迷你靜脈鉤除術; 雷射顯微手術手術中及時運用超音波尋找還沒處理乾淨的皮下血管瘤...

自從將大多數的靜脈曲張的手術盡量改成迷你靜脈鉤除手術後
我一直煩惱的一個問題就是
時常勾出長短不一的靜脈曲張血管
如果手術前的血管邊緣記號做得不好
時常會開了一個小洞
使用米勒鉤鉤了半天都勾不到任何靜脈曲張血管
發生了我所謂的空包彈
病人多了一個0.2公分左右的傷口卻沒得到從這個傷口移除三到七八公分長靜脈血管的好處
讓我覺得有些對不起病人

我想過幾個辦法來改善這個問題
一個是使用內視鏡的強光
從拿過靜脈的傷口進去皮下組織層當作照明
讓整隻腳像燈籠般發亮
那麼血管應該可以清楚地像黑色的蚯蚓般浮現出來

可是我找得到的最小內視鏡只有0.5公分
我們現在都開0.2-0.3公分手術完不用縫針的傷口
內視鏡塞都塞不進去
看來只能用veinlite 這類的東西隔著皮膚來輔助
可是我買的兩台veinlite 都無法消毒上手術台使用
我希望有機會跟該公司反映這個需求

 
這幾次靜脈鉤除手術
我開始嘗試使用血管超音波來做導引
明顯的枝幹型靜脈曲張我開幾個洞拉完主要的靜脈瘤之後
會再使用血管超音波掃描一遍
總會發現幾條皮下還蠻粗的枝幹靜脈瘤可以再開幾個洞拉除乾淨

利用超音波的準確定位
我可以非常有自信的下刀鉤除血管而不會
有任何猶豫
猶豫這一個傷口下的靜脈是否被之前傷口的
鉤除手術已經鉤除不見了

現在出現的問題是
幾乎每一台血管外科的手術都需要使用超音波輔助
原本只有扎不到內頸靜脈的希克曼管手術才會將超音波推來定位
到後來新做自體洗腎廔管或者人工血管洗腎廔管也要先用超音波看過血管
做靜脈腔內二極體雷射或者射頻雷射維那斯手術或者超音波定位硬化治療
做廔管阻塞血栓清除做廔管狹窄氣球擴張做化療注射埠 port A植入
連開微創心臟瓣膜手術都需要手術中使用超音波來定位從內頸靜脈股靜脈穿刺插管
我們只能不斷的在機器使用年限成本攤提結束機器還沒壞掉前就立刻添購新的手術用超音波
不然只能像現在一樣到處挪借麻醉科泌尿科一般外科外科病房外科加護病房的超音波前來支援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