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做完洗腎廔管靜脈流出道繞道手術後整隻手反而腫脹發黑????

我喜歡跟洗腎患者聊天
問一下洗腎的甘苦談
總可以有效的紓解病人與家屬原本洗腎的鬱結無奈
我也喜歡問家屬跟病人去過哪些醫院診所開過刀做過氣球擴張
所有總可以聽到許多廔管醫師的秘辛

這個患者幾年前在決定要找中部地區最厲害的廔管醫師時
就到處打聽
有人說姓江有人說姓游有人說姓丁
最後選擇丁醫師在豐原幫他做了左手前臂的自體廔管

廔管一直有問題
都是在手肘前的表淺靜脈( 正中肘靜脈狹窄阻塞)
氣球擴張很難處理
反覆地在內科做了好幾次手術
最久的時候做了兩三個小時
後來病人在803醫院做了一個肘前靜脈接到手肘上深肱靜脈的人工血管繞道手術
兩個禮拜就塞住了
最後找到江醫師在台中的診所
重新做了一個人工血管繞道
廔管馬上恢復正常宏亮的震顫音
可是整隻手自從手術後就持續水腫發黑變紫發麻

趕緊連絡內科醫師準備做廔管攝影
因為手術後才五天
內科醫師堅持轉來外科做處理
我在門診看他的手肘前靜脈瘤旁有個傷口
在手肘內側還不到肘關節的基底靜脈旁也有個傷口
看來是個短短的人工血管
震顫音非常洪亮
正常廔管靜脈端跳接後
因為靜脈流出道壓力下降
病人洗腎的前臂應該消腫不脹才對
這個患者手術後反而前臂腫脹非常奇怪
我仔細觸摸廔管發現有個很大的回沖血流衝到前臂的基底靜脈上
我猜測是人工血管延長跳接的接口有狹窄
或者病人有腋下靜脈中心靜脈狹窄的問題
再一次的氣球擴張手術減少前行性血流的阻力
應該可以有改善

病人說手腫的時候他問過江醫師
江醫師建議做前臂的側枝靜脈( 頭臂靜脈的背側枝) 的結紮
他自己覺得側枝靜脈已經存在很久了
這次的水腫根本是手術後才發生
所以決定聽聽別的醫師的意見
我心裡面還想一個可能不敢告訴患者
人工廔管的早期感染以及人工血管周圍的血腫塊也會造成他手術後
手腫難消的原因
我只提醒自己手術前要做個血管超音波檢查有無人工血管附近的血腫塊就是了
...


手術前的超音波檢查
發現江醫師使用一條不大的人工血管繞道
人工血管旁沒有積存血塊
可是高亮度的皮下脂肪證明有嚴重水腫發炎反應
803醫院的舊人工血管繞道已經完全阻塞沒有血流
我不知道這條人工血管已經塞了多久
暫時沒打算處理它
雖然我心裡想如果兩條人工血管都打通是否靜脈流出道會更順暢
也可能多此一舉造成兩條人工血管都容易阻塞

病人熟練地配合消毒鋪單
廔管攝影發現背側枝頭臂靜脈並沒有出現
相信前臂的背側枝不是造成病人手腫的原因
 
 前臂中段的頭臂靜脈看到江醫師的繞道血管有一點小
奇怪的是有回沖血流在基底靜脈上出現

 調整到手肘附近的位置看到明顯的靜脈接口狹窄造成的逆衝血流就非常明顯了
 
 我想這就是病灶處
我持續檢查病人的肱靜脈腋下靜脈與鎖骨下靜脈都非常通暢
( 原諒我打很淡, 我只用5cc稀釋顯影劑而已, 病人的腎臟病明顯的跟之前心導管使用
過多顯影劑有關...他還有尿我不太想作腎臟殺手 )

 
 鎖定病灶處
將導絲轉入人工血管內頗費工夫
導絲一直在病人非常巨大的肘前靜脈中打轉
我必須借用作頸動脈支架使用的鵝頸攝影導管才能準確地向套圈圈般的將導絲送入人工血管中
類似下圖最左sim 2 還是sim 3 導管的樣子
反正只有有角度加上一點耐心就可以正確選入人工血管中
 
 
 
然後使用8mm氣球輕輕地擴張
 第一次還有很大的回沖血流


 第二次擴張回沖血流在靜脈瓣前被擋住了

病人的被消毒液弄得黃黃的前臂開始龜裂般的出現皺紋

過一個禮拜後回診
不知道效果如何?????

PS: 病人的確一個禮拜後回來就消腫了
       可是不到兩個月又再度水腫起來
       現在我們建議他找個時間將不太妙的人工血管接口打斷
       重新再接個十毫米的大繞道血管
       另外也可以考慮做一個包覆式支架
       徹底解決回沖血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