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血栓吸除與血栓溶解術治療急性動靜脈廔管阻塞

幾年前
我的幾個學長以及老師級的心臟內科醫師因為合作案被打回票
黯然離開醫院
跟著幾個志同道合的醫師在外院組成堅強的廔管處理中心
招待全中部地區的洗腎診所醫師與護理人員在五星級飯店召開一整天的
廔管處理研習營

當初的我沒有想太多從內科學長那裏知道這個訊息
就去醫院花店訂了一對羅馬柱
希望他們的研討會順利熱鬧一點
也紀念以前大家在醫院內彼此支援合作的舊日情誼
剛好研討會那一天星期六的刀很快結束了
我騎著平常上班騎的破爛腳踏車衝到飯店會議室去
才知道自己送的羅馬柱很氣派地擺在招待櫃台旁實在非常稱頭
學長們很客氣地邀請我一起參加研討會希望我可以幫忙回答在場許多腎臟內科醫師
對於廔管建立與照護的提問並提出外科的建議

那是幾乎所有的廔管問題都轉送內科醫師處理的時代
外科醫師可以拿到的病例都是內科醫師轉送來可能比較不適合做內科處理的病人
多半是血管瘤血栓廔管全部塞住或者需要人工血管繞道處理的病人
那個時候我們還天真地以為人工廔管如果血栓全部塞住也應該多半轉送外科治療
才對
我在研討會上聽了半個下午才知道
更多的人工廔管阻塞的患者可以在內科等候室先行施打血栓溶解劑
等個三十分鐘或者一兩個小時後再來做氣球擴張手術
根本不需要轉來外科掏除血塊
然後在轉回內科做氣球擴張
...

基於醫院以及開刀房管理藥物存放的規矩以及開刀房等候室根本沒有人幫忙注意病人
的窘境
我很難推動將洗腎室轉來通血管的病人先在門診或者開刀房門口打血栓溶解劑
然後等個半個小時一兩個小時之後再等開刀房小姐通知我前來做氣球擴張手術
一開始我很願意病人到達開刀房我先去開立藥物讓病人家屬去結帳領藥
回到開刀房在開刀房的寫字檯前幫病人在廔管上每隔兩三公分注射一兩毫升的稀釋
血栓溶解劑
然後等個半個小時或者久一點兩三個小時開刀房空出房間與人力後
再度通知我前去做氣球擴張
幾乎有三四個月的時間
所有人工廔管阻塞的病人全部這樣處理成功
沒有人必須在廔管上切一刀掏除血塊
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技巧
也學習這樣處理下如何排除產生的一點小小的併發症
....

我一直想我怎麼來解決這樣麻煩的手術流程
外科的資源總沒辦法跟心導管室相比
投入的醫師人數與護理人力以及資源管理簡直是鄉下小學校跟都市名校的差別
對醫院來講
跑來醫院的病人有人處理就好了
哪管哪一科哪一個醫師做
哪管這些病人從哪裡來我們的服務有沒有讓人滿意
...
由於手術前注射血栓溶解劑的痛苦
我開始改變作法
直接在開刀房裏面透過兩隻血管攝影長鞘管分段注射血栓溶解劑
取代在門診隔著皮膚每隔兩三公分注射一針的方法
一開始我擔心血栓溶解的時間不夠
可能廔管內還會殘存過多的血塊
總是在開刀房裡面花了很多時間等待血塊足夠溶解
才開始做氣球擴張
之後我聽從學弟的建議
改成大一點的長鞘管做血栓吸除
以及一律雙鞘管反覆打水排空血塊的作法
可以非常有效的將人工血管內的血塊吸除或者從鞘管排出

這是禮拜六做的病例
抽完雙鞘管間的血塊後
使用少量顯影劑做低壓力長時間暴光注射
可以見到殘存的血塊

使用X光機下定位長鞘管吸除吸除血塊
以及反覆稀釋血栓溶解劑融化
還剩下靜脈端扎針處的血塊與纖維塊
 
再用鞘管反覆抽吸與血栓溶解
 
 最後用氣球撐開狹窄的接口處還剩一點點
 
 以及靜脈扎針處的碎栓處理

 最後靜脈端處理後的造影還算乾淨

 然後改作動脈端殘存血塊的吸除與溶栓
將原本裡面還有的血塊盡量吸除溶解
 
做個完成血管圖
可惡適用的甚麼碗糕血管攝影床遮掉許多應該看到的血管
千萬不要最後買這一家的攝影手術床
 
 病人的廔管震顫音很好
把剩下的血栓溶解劑全部打進病人的血管內
然後移除血管攝影鞘管
壓迫止血很快就好了
順利完成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