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外科治療周邊動脈阻塞的優勢之一....

最近從內科學弟那裡轉來了好幾個嚴重股動脈鈣化淺股動脈嚴重狹窄阻塞的病人
以前他會在心導管室花費好幾個小時想辦法將超滑導絲或者V18導絲
耐心地穿過狹窄的股動脈然後費力地使用subintima 的方法
再加上reentry device 千方百計地處理這些非常艱難的狹窄
後來大家聚在一起聊天
他問我之前轉給我們的兩三個病人後來做繞道手術了嗎????

結果千不該萬不該我回答他
我們的研究醫師F4劉使用動脈內膜切除合併淺股動脈支架
已經連續通好好多個你轉來的病人
病人的下肢糜爛傷口好多都免於截肢了哩......

接下來
我們的F4劉跑到振X醫院去做第二階段的育成教育
這些內科後來學乖再也不花時間通血管的病人就這樣直接一個一個地轉來外科門診了

最近實在做了太多股動脈的動脈內膜切除手術以及深股動脈血管成形術
讓我又非常想念我們的F4劉
希望他在振X過得好
不要開太多心臟忘記血管手術怎麼開

一個人做兩邊超過五公分長大範圍的股動脈動脈內膜切除手術加上
兩邊髂骨動脈支架或者股動脈到股動脈的繞道手術
還有淺股動脈多處支架全套手術
真的會折騰死我們這些老骨頭的腰
手術的技巧更是讓我想念我們離職的F4劉....

使用人工血管吐一個大舌頭蓋住動脈內膜切除後的五公分長切口

使用鐵氟龍補片留一個兩三公分長的缺口供人工血管吻合方法

 這樣的手術在外科做起來其實非常迅速
恐怕中長期效果也不輸內科的氣球擴張加上支架處理
更可貴的是
弄通這個嚴重鈣化狹窄又是雙叉口的重要動脈
再用內科導管的方法處理大腿動脈狹窄或者阻塞的動脈就更簡單了
這種困難病例外科還是有一定的優勢的
不是內科可以完全取代的
根本不用怕!!!

1 則留言:

  1. 您好.我家有位下肢動脈栓塞的患者...
    想請問如何與醫師連絡...您目前在哪裡就任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