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用硬化治療治療主幹型靜脈曲張...

我一向治療靜脈曲張的處理方法有四個...

主幹型靜脈曲張不管是從腹股溝往大腿內側小腿內側的大隱靜脈主幹
或者膝蓋後方走向腳踝外側(小趾頭側) 的小隱靜脈主幹
沒辦法負擔使用需要自費治療的患者
我採用套疊式大隱靜脈剝除
可以接受自費購買雷射光纖或者射頻光纖者
我則使用靜脈內雷射endovenous laser EVLT
或者射頻radiofrequency VNUS 維納斯手術來處理主幹血管
一般只有大腿段直線形的主幹靜脈者我採用後者
如果是彎彎曲曲呈現波浪前進而且延伸至膝蓋1/4段以下者
我選擇前者
可以輕鬆地將主幹的壓力源頭去除

接著用超音波尋找大腿內側脛骨內側腳踝內側或者小腿肌肉的內外後側
常見有所謂" 穿通靜脈" perforator vein 的地方
病人有沒有明顯超過三毫米以上
彩色杜卜勒超音波下有明顯肌肉一收縮就明顯往上衝擊表淺靜脈而這個表淺靜脈
又是明顯的造成病人下肢靜脈高壓或者潰瘍或者出血或者很大的枝幹靜脈曲張真皮
硬化纖維化得元凶或者的第二個或者第三個以上的壓力源頭
也是一般靜脈曲張手術醫師容易忽略的......穿通靜脈
我會看病人的嚴重度以及病人接受第三個約一吋長傷口的意願
做超音波定位下的迷你穿通靜脈筋膜下結紮手術
或者想辦法將跟穿通靜脈相通的所有分支血管使用硬化治療處理掉

第三個才是處理單純的枝幹靜脈曲張血管
我喜歡使用內視鏡旋切方法做大範圍的表淺的枝幹靜脈曲張處理
如果只有小範圍的枝幹靜脈曲張, 希望手術後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不會又太多瘀青血腫疼痛者
病人可以接受類似迷你顯微靜脈曲張手術動輒7-8個甚至幾十個小小的幾乎不留疤的迷你傷口
我也覺得這個手術的效果很不錯
若是病人的枝幹血管不大
大約只比網狀靜脈大一點點
我則喜歡使用硬化治療
完全不需要切口的處理完所有的病人在意的靜脈曲張血管

第四個處理網狀靜脈曲張或者蜘蛛靜脈曲張或者皮膚硬到無法施行任何手術的慢性靜脈曲張患者

我採用小量分次的硬化治療以及積極的做硬化治療後血管內血腫塊coagula 去除
預防病人可能發生的硬化治療後的色素沈澱

我最少做的是直接用硬化治療處理主幹型靜脈曲張
即使我在美國跟中國大陸聽過他們的演講很多次
許多非常有經驗作硬化治療的醫師在講台上以及分組付錢上課的小團體教學中都強調
硬化治療其實也可以使用在主幹型靜脈曲張
只要劑量與濃度把握正確
病人也會從單純的硬化治療中得到很滿意的效果
$%^&*()_#$%^&*(

回來台灣
我頂多只能接受的幫那些非常老的不適合麻醉手術的非常抵制開刀的
還有絕對不願意自費買什麼二極體雷射光纖, 銣雅鉻雷射光纖或者射頻雷射光纖
的病人卻又不希望有任何開刀的疤痕在腳上
那麼就只能選擇高濃度硬化治療

一開始先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將病人的大隱靜脈與股靜脈交接口結紮
在鼠膝部皮膚縐折處不留疤痕地縫合兩針
然後從小腿開始分兩至三次地將主幹靜脈以高濃度硬化劑治療至血管超音波追蹤起來靜脈完全閉合為止
然後叫病人乖乖地穿彈性襪至少兩個禮拜到兩個月的時間
的確這樣的治療
在許多患者身上得到很不錯的效果
還讓台大周教授在醫學會上拼命問我們研究醫師說真的硬化治療用在主幹型靜脈曲張
有您們說的這麼神效嗎???

今天門診來了一個上個禮拜才來打完一劑硬化劑的外籍看護工
病人操著不熟的國語還是非常興奮地說都不見了
原本腳一放到地上就漲起來的下肢靜脈曲張血管都不見了
...


除了打針的地方有些局部疼痛硬塊與色素沈澱外
似乎一劑的硬化劑加上病人非常合作地配合作高張力醫療彈性襪的持續壓迫
已經讓她的靜脈曲張血管閉合了

不過我還是幫她做一次血管超音波
發現大腿的主幹靜脈其實沒有完全閉合
大隱靜脈主幹只閉合到大腿下1/4左右
雖然她已經很滿意了
為了我們的聲譽
我還是請他忍耐一下使用超音波定位注射
直接在大腿下1/4的大隱靜脈主幹上補了一劑硬化劑
然後局部壓迫抬腳然後穿上彈性襪在診間走十至二十分鐘
約好下個禮拜再回來做一次血管超音波檢視

時常在我旁邊晃在門診幫忙的學弟妹看了這些有效的硬化治療或者
嘆了一口氣說
如果硬化治療效果這麼好
那麼誰會選擇必須住院麻醉的雷射手術或者傳統手術

我笑笑地跟他說
硬化治療效果都是一開始不錯
它也會造成血管閉合也會造成血管攣縮
可是它破壞血管只有血管內膜表層不像雷射或者射頻那麼徹底地讓血管肌肉層都直接產生劇烈攣縮
這可以從手術後的超音波看出來
所以硬化治療都會復發
雷射跟射頻效果持久得多了
跟傳統手術幾乎不相上下
硬化治療用在主幹靜脈曲張的治療上
我只把它當作是跟病人妥協不得已的一種方法
可以手術還是要鼓勵手術為主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