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不明原因臀部痠痛稍微走一下就又痛起來了: 紀錄女版的Leriche syndrome

跟學校學生上課
只要講到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就是提到出名的末端腹主動脈至兩側髂骨動脈阻塞的毛病
aortoiliac occlusive disease
跟抽煙高血壓高血脂有很大的關聯性
書上還特別提到抽煙特別是加上做過子宮切除或者骨盆腔電療治療的女生
也佔了這類病人的一半左右
( 我實在不相信這句話)
...

可是說真的
我幾乎沒有見過女性的雙側總髂骨動脈阻塞
Leriche syndrome 的病人
病人應該有股動脈摸不到正常脈搏, 慢性下肢缺氧合併臀部或者大腿小腿缺血跛行的症狀以及
若發生在男性有超過3-5成的病人會有勃起功能障礙

偏偏上個禮拜從骨科主任那裡轉來了一個女性患者
抱怨腰痛臀部疼痛下肢酸痛麻木看了好多個醫師吃了好多藥也做了好久的復健都沒有效果
檢查腰椎頸椎一切正常
也去免疫風濕科抽了三四十cc血液檢查都沒有特殊發現
骨科主任可能從她的症狀猜測可能是血管問題
叫她給我看一看

我一開始也不認為會有年輕女生有這種高位下肢動脈阻塞毛病
一直到我請她躺下來摸一下兩邊的股動脈脈搏
才知道
真的
骨科主任診斷正確
是好發在抽煙的30-40歲的青壯年人身上的Leriche syndrome
只是這次是女版的
我接著問她有沒有抽煙
他不好意思地說   有啦, 自從我媽過世後心情不好就開始抽了啦.......

什麼超音波ABI 都不用作馬上做個電腦斷層攝影
腹主動脈末端有硬化動脈內膜不平整

右側髂骨動脈不見了
應該是慢性全阻塞了
左邊髂骨動脈正常
奇怪, 左邊我也摸不到脈搏哩????

到分成外髂骨動脈與內髂骨動脈的地方才恢復正常
用3D合成的影像更清楚

典型的單純Type I aorto-iliac occlusive disease 的病人
以目前泛大西洋學會共識TASC來分類的話是
Type A 的病灶
當然值得用支架處理
我計畫用逆行性穿刺的方法直接在右側髂骨動脈與腹主動脈交接觸擺上一條支架

做逆行性右側髂骨動脈攝影
天呀
左側的髂骨動脈原來只有一公分不到的狹窄
難過電腦斷層剛好跳過他了

我先做右側髂骨動脈氣球擴張
原本計畫用kissing balloon 的技巧卻因為一直打不到左側股動脈動脈導管
只好先用翻山的技巧做左側髂骨動脈氣球擴張
然後等左側股動脈搏動比較正常時再做動脈穿刺


最後用kissing balloon 對吻式氣球擴張術做兩側髂骨動脈支架植入

完成手術
只有兩邊腹股溝各一個針孔而已

病人回到病房
隔天下床散步時馬上感到屁股以及大腿不再像以前一樣很容易酸痛
滿臉高興地三天就出院了

我最後只交代兩句話
一個是
趕緊去謝謝骨科主任的英明診斷
一個是
不准再抽煙了!!!!
別看有的人抽到7-80歲沒事
有的人就是對香菸很敏感
抽個幾年就下肢動脈塞掉了
不值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