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又是人瑞級的腹主動脈瘤破裂

我們開刀房裡面有個老笑話
是雲嘉地區的一份醫學新聞報導
某個人瑞級的阿公因為嚴重腹痛在某家醫院診斷出來是腹主動脈瘤破裂
因為年紀太大手術風險太高
轉了兩間醫院值班外科醫師都請家屬" 好好" 考慮清楚
如果不想冒險麻醉開大刀
就乾脆出院回家跟家裡的人說說話等待那一刻來臨
神奇的是
病人送回家了
想跟阿公說話的親朋好友都來了
阿公睜開眼說   我不想死....
然後大夥兒又叫救護車送到雲嘉另一間大醫院
經過外科醫師的主動脈支架治療
病人奇蹟似的存活
還開了記者會
證明
主動脈支架連垂垂老矣麻醉手術風險都非常高的人瑞
都可以一試................................................

估不論這個記者會一出來引起我們整個科醫師的震撼
病人的生命力實在太旺盛也太幸運了
送了三家醫院還來得及處理腹主動脈瘤破裂
我很想知道前兩家醫院是什麼醫院
實在有點擔心......呵呵
因為
許多超過90幾歲100多歲的病人
如果發生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破裂或者急性心肌梗塞休克低血壓
光是手術以及術後恢復可能就讓即使有幸處理完的病人都會因為突然間的術後感染中風敗血症
肺炎等等搞得出不了院
所以如果狀況太差
如果家屬與病人一致同意(大多時候病人是陷入休克無法參與討論決定的...)
也就收進加護病房做臨終照護或者期待是否家屬會改變主意再度接受醫師的建議開刀拼拼看
倒是沒聽過直接從急診送回家
然後出現大逆轉的事情
.........................

有個外科的老教授以前參與討論M&M的時候
只要病人開了許多次刀用了許多昂貴檢查治療與抗生素
花了健保局一兩百萬還免不了一死
總會站起來說
如果每個八九十歲一百歲的病人
生病臨終前外科醫師都來這麼一下
一下子花掉健保局一兩百萬元
健保怎麼可能不會倒
他要我們修一修生死學
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放下也要教育家屬放下.....
........................................................................
炎熱的天氣
光是帶著國中的小孩看完所有的數學不會的寫錯的考題
就弄到超過十二點了
洗澡上床看書等頭髮乾
就超過一點了
然後好像睡不到三十分鐘
手機就無情的響起來
我們可憐的24-7值班的總醫師又精神奕奕的報告有個94歲的病人因為急性腹痛被診斷出腹主動脈瘤破裂
家屬及病人都同意手術處理
已經上救護車了
....
我還來不及問病人的一般狀況也不知道家屬知不知道手術的風險
為了怕突然間
血壓一下降病人又在開刀房門口急救來不及手術
我還是馬上衝進浴室撈了一把冷水洗一下臉
套上牛仔褲就衝到醫院了

我還來不及找家屬再解釋一遍開刀的計畫與風險
病人已經躺上手術台開始麻醉了
大夜班的人力
沒有白班加班護士的不甘願與疲累
也沒有小夜班的無奈與忙碌
總是手腳迅速地讓已經工作了一天的我們感到追不上的歉意與老態
 
我利用三分鐘快速地看了病人的電腦斷層片


高位腹主動脈的穿透性潰瘍就在上腸繫膜動脈後面


右腎動脈比較高


再來是左腎動脈, 不成圓形的腹主動脈...驚!


開始看到破裂外露的顯影劑











看冠狀切面



矢狀切面
赫然發現胸主動脈瘤上另一顆穿透性潰瘍
 

看來病人的腹主動脈瘤在兩條腎動脈下方有個非常糜爛的主動脈瘤頸
還有不規則的平面
末端主動脈是個漏斗形開口不適合支架著陸
以及兩顆不知到什麼時候會破裂的穿透性主動脈潰瘍
以及右總髂骨動脈小顆的動脈瘤
病人的腎臟萎縮
左髂骨動脈阻塞
肌肝酸將近7
估計病人的腎臟功能不到正常人的1/10
做完電腦斷層檢查以及主動脈支架恐怕就要洗腎了

我的計畫是在腹主動脈瘤內塞進一條直的胸主動脈支架
支架前後利用一兩個支架袖口延長著陸區landing zone
在盡量不影響右側總髂骨動脈以及內髂骨動脈還有兩邊腎動脈的最低要求下
完成支架先救命停止後腹腔出血
還要防止術後的大腸缺血的手術


 
 
支架手術開始主動脈攝影跟我事前畫的真像




 
完成圖
兩邊的腎臟動脈都沒遮住也沒有內漏
倒是腎動脈處的狹窄讓我非常有衝動要放個兩側腎動脈支架
最後理性戰勝衝動
結束手術


.........................
接下來就是到加護病房做腎臟功能保留大作戰
如果小便有出來
那會好照顧很多
病人也比較有機會再送進開刀房做兩邊的腎動脈支架
可是
還是有老教授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
......
小子, 放下....放下.....放下.....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