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使用細軟雷射光纖做下肢靜脈曲張穿通靜脈燒灼

利用月初排了兩天假去了一趟上海
再次參加中國血管論壇CEC 2012的講習活動
除了精采豐富到許多時段必須二選一的緊湊內容
今年我選擇多一點時間在靜脈疾病這邊的演講

大陸這邊的學術研討有一個特點是大家不太討論美歐系統的治療準則
絕大多數的醫師選擇自己決定治療方針自己統計治療成果
因為相信人種的不同
大家普遍認為中國人要有中國人自己的治療準則不需要被外國醫師牽著鼻子走

我有興趣在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或者血栓後症候群各處靜脈狹窄的處理
撇開外國的治療準則不談
這裡的醫師可以豪邁沒有顧忌或者太多反對壓力的環境下
盡其所能使用各種方法地將病人的血管打通處理好
總覺得可以向她們展示出來的病例那般很積極地打通病人的血管
搞不好不是一件壞事
幾乎可以當作是國外ACCP9準則的對照組來做研究探討比較

輪到靜脈曲張專場
我被兩個演講給震嚇印象深刻
一個是重慶來的靜脈曲張專家結合電腦斷層靜脈攝影與病人潰瘍影像
可以清楚地像病人與家屬還有別的慢性傷口治療專家解釋潰瘍與病人下肢靜脈曲張的關係
您可以清楚地在重疊影像上知道病人的潰瘍是否是靜脈性的潰瘍還是根本與靜脈曲張無關
讓我大大地開了眼界想想自己醫院連要求做個靜脈相的電腦斷層攝影都推拖不願實在差人家很遠

另一個是手術錄製播出展示上海的一家出名的靜脈曲張治療醫院的靜脈內雷射手術
在播放影帶前我原本還想靜脈內雷射手術大家都做得極熟了應該沒什麼看頭
想要離開跑到別的講場去聽一個周邊動脈的困難支架手術
沒多久就發現上海的醫師熟練的使用超音波穿刺迅速地做完主幹靜脈的靜脈內雷射後
換上一條較為細軟的雷射光纖也在超音波下做穿通靜脈與枝幹靜脈曲張的靜脈內雷射手術
只見醫師熟練的使用打點滴的注射針反覆地在病人的枝幹靜脈與超音波下看得到的比較大條的靜脈上
反覆地使用雷射做靜脈燒灼與閉合
在關掉手術房房間燈的安靜環境下只見雷射光的探頭可以輕鬆地從每一條枝幹靜脈穿到主幹靜脈
  簡直像神一般的靜脈內雷射技術讓我嘆為觀止

從頭到尾這位醫師不需要在選擇靜脈雷射治療的病人身上做任何的切口
也不需要硬化劑治療
任何小型的靜脈曲張只利用兩條雷射光纖就漂亮的完成手術

回來台灣我也開始要求雷射廠商須準備兩種雷射光纖一種是標準的400-600 微米的光纖
 另一種是柔軟得像是一條白色細釣魚線般的200微米的光纖
粗一點的光纖用來處理主幹靜脈細的光纖則用來處理枝幹靜脈與穿通靜脈

連續做了兩個病人效果非常好三天後回來門診拆開壓迫性包紮的病人
處理過枝幹與穿通靜脈的靜脈血管叢明顯地扁塌下去成功閉合
省掉原本我們推廣的迷你林頓手術Linton procedure
在穿通靜脈上面開一個兩公分左右的傷口做筋膜下結紮手術
 嘿嘿
兩天的假期學了ㄧ個新方法造福病人實在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