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內視鏡靜脈旋切手術後大範圍復發使用迷你靜脈鉤除手術做後續處理

這個朋友的朋友告訴我在九十四年在一家大型醫學中心
花了一大筆錢做過靜脈曲張內視鏡手術
當初浮出來的血管整個被弄掉了
效果很好
可是非常痛
幾乎跛著腳走路有兩個禮拜才逐漸恢復
可是手術的那隻腳撐不到六年
就在大腿跟小腿冒出大大小小許多的靜脈叢
最近因為靜脈曲張的部分又疼痛起來了
跑來我的門診要求做雷射手術

我告訴他
許多復發的靜脈曲張
時常血管都是彎曲變形歪七扭八的不知名的側枝血管
最多的原因不是像沒開過靜脈曲張的人那樣
多是腹股溝或者膝蓋後面的主幹靜脈出了問題
所以只要沿著直直一條頂多一點點彎曲的血管一路雷射或者高頻電燒下來
就可以達到壓力源頭的主幹靜脈閉合的效果
然後在搭配內視鏡或者顯微手術的技巧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手術效果
不見得復發的病人就適合做雷射手術

我遇過非常多個雷射手術後或者顯微手術後復發的患者
多半都是建議病人使用超音波定位找出沒有被處理的血管源頭
包括可能有大條的穿通靜脈或者又再度打開的大隱靜脈主幹
使用迷你傷口將源頭結紮或者甚至將沒有被剝除掉的主幹靜脈使用內套式技巧將主幹剝除
然後就是勸病人使用傷口小處理範圍又大的內視鏡旋切刮刀將殘存或復發的靜脈瘤全部移除

我不太敢勸病人再度使用顯微靜脈鉤除手術
因為擔心血管跟皮下組織沾黏鉤不動血管
會讓手術耗時出血又多傷口更多

可是遇到這種內視鏡手術後復發的病人
我根本不敢再開口讓他在接受一次的內視鏡手術
雖然我還是認為這種已經大範圍內視鏡手術後的病人
以我對內視鏡手術的了解
皮下組織沾黏應該是免不了的
使用顯微靜脈鉤除恐怕會有很大的難度

我請他做個超音波再來做決定
果然
大隱靜脈在大腿根部有嚴重的逆流沒有被之前的手術處理掉


近端的大隱靜脈還在淺筋膜下怒張
在大腿上三分之一復發的血管瘤附近還可以找到很大條的穿通靜脈直接跟肌肉中的深層靜脈相通
然後膝蓋上面大腿內側一直到膝蓋內側小腿脛骨內側大大小小的血管瘤令人搖頭

我想病人復發的靜脈瘤很明顯的跟大隱靜脈的源頭有關
大腿上三分之一的穿通靜脈恐怕更是另一個靜脈曲張血管漲大的壓力源頭

在非常好朋友拜託下
我請病人住院準備花一個早上的時間
幫她將所有應該處理的靜脈曲張血管瘤使用顯微手術的技巧將血管移除
另外告訴她會在腹股溝以及大腿上三分之一各有一個兩公分左右的傷口來處理
之前醫學中心沒有處理的主幹靜脈以及穿通靜脈
希望這樣的手術可以讓他有個滿意的結果

那個早上我就只排他一個病人
從手術前的使用麥克筆細細地畫出明顯的靜脈瘤邊緣以及使用超音波定位
準確地找出大隱靜脈與股靜脈交接口還有大腿中段的穿通靜脈跟大隱靜脈的交接口
打算個用兩公分長的傷口找出血管並拿掉主幹靜脈以及問題血管的結紮
這兩個動作都很容易
不到十分鐘就做好了
接下來就是跟所有小腿大腿內側膝蓋前面一大堆大大小小的靜脈瘤奮鬥
顯微靜脈鉤除手術從九點鐘開始一路進行到中午十二點半
我一共在他的腿上開了四十八個迷你傷口
每個傷口在拉出血管前都不超過兩三豪米長
還好是在我們高檔的油壓升降手術椅上面慢慢手術
我幾乎將常聽的MP3音樂不管是送行者或者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曲變奏曲狂想曲還是
馬斯奈的泰綺思冥想曲貝多芬八號鋼琴奏鳴曲
都聽了好幾轉了
總算完成手術縫好兩個兩公分的傷口
仔細在每個迷你靜脈鉤除傷口貼好美容膠
包好四層彈性壓迫包紮

然後打個電話跟朋友說一聲順利完成手術匆匆趕去門診
五天後病人再度回來門診
我問他這次顯微手術有沒有比較不痛
他說跟以前的內視鏡手術比起來實在疼痛感差得非常多
隔天就可以穿著彈性襪在店裡走來走去
更好的是這次有朋友拜託還不用自費半毛錢
我匆匆地撕下所有的美容膠帶
讓病人看看貼在美容膠帶下四五天的傷口

病人發出讚嘆的聲音
很興奮的跟我說
他以為這次開刀傷口那麼多一定會留下一大堆疤痕
恐怕會醜死了

我說要不是您的血管非常粗大拉掉血管的時候還會將我開刀的傷口又撐大了一點
不然應該會更不明顯
開完刀本來就應該像蚊子叮到那樣紅紅一小點一小點
等仔細乖乖貼美容膠三個月後
傷口會更不明顯

我請病人先擦喜寮妥一兩個禮拜後等所有瘀青完全消退
再回來讓我看看成果
相信一定會更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