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我看到良心的力量漸漸萌芽茁壯

今天利用開刀的空檔看了一下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底下這一篇實在太精采
我要把它當作是我兒子的教育論文之ㄧ



我見我思:三聚氰胺,好吃嗎
  • 2008-09-30
  • 中國時報
  • 【黃哲斌】
     親愛的黃大寶:
     我知道你才兩歲半,這事對你太複雜;然而,讓你生在這倒楣的世界,老爸欠你一聲抱歉。
     或許你好奇,為何大人們最近忙成一團?忙著列出一張通緝名單,從奶茶到起司粉,全都變成十大槍擊要犯?
     簡單講,因為貪心。
     因為貪心,希望買到便宜東西,我們把別人的國家當成一座大廠房,還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世界工廠。當工廠裡有一群貪心的人,既想賣我們便宜東西,又想賺走更多錢,於是在牛奶裡加了不該加的東西,讓我們的身體長石頭。
     這些貪心像液體,隨處流進我們的麵包、奶精、咖啡裡。
     呃,什麼是貪心?貪心是你已有了三輛湯瑪士小火車,還要他的朋友培西、高登、愛德華一起開同學會。
     至於三聚氰胺,當然不好吃,但許多好吃的東西對我們有害,只是我們不知道。我跟媽咪三年前結婚,喜宴本來有一道「清蒸石斑」;請客前一星期,報紙頭條說許多商人因為貪心,餵石斑魚吃一種孔雀石綠,會害大家吃了得癌症。爸爸只好趕緊開除石斑,麻煩鱸魚來代班。
     貪心,有時傷害我們的身體;有時,正在傷害我們更大的身體:地球。
     有本書《沒有我們的世界》講了很多例子,例如我們生產了許多合成樹脂顆粒,隨著各種塑料用品漂進大海,吸附許多有毒物質像DDT或多氯聯苯,它們有些被吃掉,可能造成雌雄同體的雙性魚和北極熊;有些吃了毒物的魚或水母,被更大的魚吃進肚子,最後被漁船抓上岸,變成我們的晚餐。
     就連爸媽的磨砂洗面乳、去角質身體乳液,只有少數商人使用磨碎核桃殼或葡萄籽,剩下的顆粒都是塑膠塑膠塑膠,躲在聚乙烯的成分標示裡。我們每洗一次澡,上千個塑膠微粒沖進下水道,永垂不朽地進入海洋。我們為了美麗的貪心,不停傷害其他生物,最終傷害我們自己。
     這星球是一個超大的峇里島,先到的觀光客玩得很爽,卻不斷累積一些破壞;後來的旅客就像你,發現這世界漸漸不那麼棒了,超商裡標榜無汙染的礦泉水,都來自海洋深層、萬年雪山或南極冰層。我希望你記住這一點,記住爸媽欠你一聲抱歉,而我們都欠這世界一聲抱歉。

你看看, 從現在的黑心商人事件講到你我也是不同程度的在破壞生態平衡
我們對週遭的環境與生物摧殘習慣了
就敢把不是食品的東西加到食品中
我們在罵黑心大陸仔的同時
台灣商人是不是也隱瞞了一些不道德的行為在還沒被發現的事物中
我想到颱風前一天
跟我的外文老師到非常出名的蔬食餐廳吃飯
我很快的吃完我的那一盤辣味義式肉醬麵還在稱讚我盤子中滿滿的蔬菜覺得自己吃得超健康
沒想到外國人躊躇的拿著叉子,  問我她盤子中的肉醬, " is it fake meat? "
我才知道蔬食餐廳真的不是指使用很多蔬菜也講究天然的餐廳
而是為了增加賣相不惜使用假肉的素食餐廳
偏偏我們的外文老師還記得之前在台灣發生過的黑心商人將真肉攙進素肉的新聞
那一頓飯真是尷尬

或許我們期望太高,  也有一竿子打翻一艘船的嫌疑
只是   我還是看不出來為什麼餐廳(商人 ) 不能純然料理販售天然食材食品菜餚
讓牛乳不再是調味乳加料乳
讓蔬菜不要只是好看卻又充滿農藥
讓水產不要充滿抗生素
讓肉類食品沒有瘦肉精, 荷爾蒙, 人類不能吃的抗生素....
讓再製品沒有硼砂二氧化硫丙酸鹽等致癌物

即使他們的味道較單純, 蛋白質( 氮素 ) 含量較差, 收成比較差, 賣相比較差, 利潤比較低....
至於那些高污染錢卻錢賺飽飽的大企業
我們有權要多限制多管理多回饋
我們全民的良心要培養要鼓勵要堅持
因為這是對的 , 沒有有效期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