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變成真正的教學醫院

克服萬難, 我們終於有了一個小小的會議室而且開始努力按表操課
每個星期四擁有一個可以跟學弟妹住院醫師總醫師以及體外循環師, 開刀房leader討論的時間
這個禮拜我們預定要講冠狀動脈心臟病
學弟妹們準備了病人的資料
用筆記型電腦告訴大家今天要討論的病人的狀況
嘩啦嘩啦的有如流水帳般的病史理學檢查咻一下子就過去了
輪班的主治醫師也準備了一大堆電腦檔案要告訴大家關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一切的一切
陽光是那麼美好空氣是如此清新
好像腳踏車的齒輪重新上油現在我們的教學活動又步上滑順的軌道了

燈光昏黃, 人頭晃動, 哈,原來有一個學弟一個學妹不小心睡著了
我馬上扭亮會議室的燈光
讓我們開始請老師用白板來跟各位上課吧, 先請學長講診斷方法, 總醫師講手術方法及適應症, 再讓我出幾個狀況題給你們 ......

我想這個主意夠瘋狂
原先低頭吃早餐查書查資料的人都抬起頭了
原來教學有目光的交會, 是多麼令人激動興奮
看著學生們願意跟隨我們的目光一步一步思考有關這個毛病所有的臨床問題而不是電子檔案中的無聊條文及圖片
我們的上課變成討論, " 我們這麼作, 對嗎????!!!有別的想法嗎???? 這個主意當初人家怎麼想到的????會不會出現邏輯思考的盲點? 如果病人是你您會接受這種治療嗎???? "
我丟出一連串的問題, 試圖把已經中了太久" 上課毒" , " 書本毒" , " 網路毒" 的年輕人從迷惘中拉他們一把 
我告訴她們
"讓我們把書本的知識拿來用在與病人的實際相處治療以及準備回答她們所有的問題吧...."
"  我們唸的這麼多藥, 是否你敢用在病人身上自己可以堅決相信對她有幫助"
" 多跟病人相處, 多跟病人聊天, 你會看到您所有的醫學知識是否可以說服自己也讓病人相信, 您的自信心就出來了, 不用穿這白色的可愛制服,人家也知道你是專業醫師.... "

我想
如果科技沒有這麼發達, 老師們不會那麼依賴電子檔案才能上課
如果網路不是那麼便利, 同學們不會隨便拿著下載的電子檔案以及電子書拿來交差
我們快要變成一個真正的教學醫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