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我們又救回了一個羊水栓塞的產婦......

"麻醉科注意麻醉科注意, 產房恢復室 119....."
我正在手術室內作早上門診時硬擠進來的通血管手術
" 我敢打賭, 等一下就要找我們心臟外科了......." 我跟開刀房的護士這麼說
沒兩分鐘, 樓上的產科護士就衝進來把我押上產房

病人是20歲的初產婦, 很辛苦的陣痛了快一天好不容易生下一個胖寶寶
送到麻醉科恢復室休息, 不到半個小時, 患者就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的狀況,
使用鼻管給予氧氣卻發現氧氣濃度越來越低
接下來血壓也降低了
還有似乎也有大量陰道出血的情況

由於這幾年, 我們醫院的產科發生了幾件羊水栓塞
很幸運的只有一位沒有救起來
倒是従別院轉過來的羊水栓塞患者很少救得回來
原因無他, 就是產科醫師幾乎看到有上述情況, 已經反射動作會找我前來裝設葉克膜

葉克膜可以將原先沒辦法通過肺臟作氣體交換的缺氧血經由幫浦, 人工肺送回病人的大動脈中
可以迅速讓患者穩定下來
神奇的是, 往往只要病人一裝了葉克膜, 好像原先的羊水栓塞就不見了
我們甚至可以在開刀房裡面就拿掉機器
病人恢復正常
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所以有人說羊水栓塞搞不好只是一種過敏反應
您們將這種會要人命的突發狀況惡性循環有效的終止了
它可以馬上就恢復了


這位產婦很幸運的隔天就完全正常了, 雖然心臟按摩了五分鐘好像沒有任何腦損傷及其他器官受損
我們也拔掉葉克膜管路做好血管修補
希望她能迅速出院
寶寶還沒吃媽媽奶呢....



附註: 病人出院了, 好像沒有急救過一樣
         葉克膜用了一天, 在普通病房住了三天竟然就出院了
         這幾天麻醉科醫師護士遇見我都稱讚我
        其實, 是中國婦產科與麻醉醫師的機警救了病人
        心臟外科醫師, 因為在附近可以馬上幫忙而已

         我想起這幾年由外院生產完急救緊急轉診而來的產婦
         沒有一個救回來 最好的一個後來變成植物人也沒有撐過一個月
        怎麼說呢????
         我又有一點難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