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我們的醫學教育

星期六下午, 外面的天氣如何
是梧桐更兼細雨
還是艷陽高照百花嬌?
昨天熬夜開刀今天一大早還是準時被開刀房叫醒衝來上班, 再一回神已經下午五點
很高興有學弟跟我一起奮鬥完所有的刀
學弟們不辭辛勞的學習態度總是讓我非常感動

我們聊了一下, 現在的醫學系五六七年級生
在醫院學到甚麼看到甚麼
學弟說不過就是開開會, 寫寫病歷, 新鮮的時候找個患者照顧一下, 傷口不勞他們換藥, 抽血打針都不用幫忙, 接觸病人就是問問病歷, that's all , 在醫院的生活變成主治醫師拼命吸引病人住院檢查開刀治療, 住院醫師拼命上刀開刀, 特別助理護士卯起來巡察病人換藥改醫囑, 實習醫師則變成蜜蜂般忙碌的" 沾了就跑 "....

每日的凌晨教學活動原先應該各科總醫師負起責任主持review每日的新增病人及前一天的重大手術病歷
因為每人都過度工作給省了下來了...
大家化繁為簡
拿掉各科 的教學活動變成外科部統一教學
這下子各科主任輕鬆了, 好久才輪到一次演講, 可是大老闆的責任卻加重了
看著大老闆費盡心思的想要來個熱辣鮮活的每日教學活動總是像石頭丟進爛泥巴般的嘩啦聲也沒有一個
實在心裡難過

我甚至懷疑是不是在這個講堂裡面只剩下我以及大老闆兩個人擔心把大家一大早找來, 卻弄不出一盤好菜讓人嘖嘖稱奇吮指回味
看著睡著了的一半的人還有熱情交際應酬的各科醫師
如果大家起個大早只是為了如此
那麼還不如想睡覺的在家睡飽覺再來認真上班
想交際應酬的去公園運動聊天吧

我納悶為甚麼我們把各科的責任這麼輕鬆的給pass了
難道我們外科太小, 在院長眼中, 外科就是外" 科 " 根本不夠格稱為一個擁有各科室濟濟人才的外科" 部 "
我好奇的問學弟們, 難道內科也是如此嗎????
事實是, 內科的教學活動的確比我們踏實多了
雖然沒有每日的晨會總檢討, 的確教學活動比我們好太多了

我想起在榮總實習的時候
雖然每個人都要換藥抽血打針值班還要負責隔天的晨會將所有前一天住院的病人報告過一遍, 科主任或代理主持會議的主治醫師會就每個病例, 帶著大家跑過一遍臨床思路與診斷; 值班住院醫師則負責報告前一天的常規手術及急診刀的結果及術後狀況
我沒有記住當初老師們講的內容倒是還記得幾個笑話以及常被主任拿來取笑的住院醫師
現在可是另一家醫學中心的大主任了
可是那種神經老是繃的緊緊的, 小跑步的工作態度以及報告時的發抖聲音確實讓我至今印象鮮明

我不認為現在的學弟們沒有我們以前的態度
老實說, 是我們作老師的太過懶散, 對不起你們了
這個我們習慣沉默的工作及教學環境
絕對需要有您們大聲疾呼的來改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