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看看自己六年前的靜脈曲張手術成績

有個患者一進門診門口就用爽朗的聲音
問我記不記得她
看人是有點眼熟, 哈, 翻了病歷竟然是自己六年多前開的靜脈曲張患者
病人兩側的小腿延著脛骨旁各有25公分長的傷口疤痕, 雖然顏色很淡,  疤痕也沒有突出,  可是就是遠遠就可以看到開到刀的痕跡, 病人的兩側腳踝內側原先超過六公分大的傷口已經癒合,   變成一個低色素疤痕, 兩腳原來厲害發紅發黑的地方, 竟然開完刀幾乎都不見, 皮膚變軟, 讓我原先告訴她永遠都不會好的鬱血性皮膚炎, 好像開完刀後真的變得非常理想
病人回來門診是因為腳踝內側有個疼痛性硬塊
在別的醫院當作蜂窩組織炎治療了兩個禮拜也逐漸好轉了
反正,這類血栓性靜脈發炎的患者時常被當作蜂窩組織炎施打了一堆抗生素吃了一堆消炎藥, 加上休息都會好轉啦
病人指著左腳已經癒合的大疤痕旁邊的一條大血管, 不好意思的跟我說, 好像又復發了.....

我頓時好像進入時空隧道, 發現自己都快記不住六年前我們怎麼治療靜脈曲張
沒有血管超音波診斷,沒有尋找靜脈高壓壓力源頭的觀念, 沒有小於兩公分的傷口, 沒有新型的硬化劑, 沒有靜脈內雷射, 沒有內視鏡手術的經驗.........
病人開了所謂靜脈曲張最大的手術叫做筋膜下穿通枝結紮手術, 簡稱"您疼" 手術( Linton's procedures ) 也達到靜脈潰瘍癒合的目的 , 甚至連我以為不會好的鬱血性皮膚炎也消失不見了, 就留下左腳有輕微小區域的皮膚麻木與兩道25公分疤痕的後遺症, 好像還不錯........

我約了病人作殘存穿通靜脈的硬化治療
病人與我見了兩次面已經恢復可以聊天說笑的程度
她才透露自己已經六年沒有穿短裙了
她雖然很高興擺脫了皮膚癢痛發炎潰瘍卻非常在意傷口的疤痕

我那時候是覺得我真是對不起病人
如果台灣的靜脈曲張手術在六年前已經像今天一樣發達進步, 我們早一點出國學習國外新知,
她的傷口將是三個兩三公分的小傷口, 再配合幾個小洞約零點三公分長作局部靜脈剝除, 剩餘的發炎皮膚下的血管則留待硬化治療即可以達到當初的治療效果
今天的她會笑得更燦爛笑聲會更振奮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