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挑戰腳底血管瘤

我參加美國靜脈醫學會好多年
每次都會看到一個韓國教授很努力的介紹自己血管瘤手術的成績
看著老教授辛苦的操著英文
翻來覆去就是用那麼幾招
讓我有點誤闖江湖術士的攤子的感覺尤其那種每堂課都要付50-100美元的課總是有些覺得可惜

我知道台大整形外科的陳x 庭教授很熱心的來我們醫院做了好幾次的義診, 全院演講與示範手術
因為陳教授已經研究血管瘤手術好多年
並且極力主張合併使用硬化劑可以大量減少手術的出血
我聽的津津有味
也在演講會上跟他請教很多問題, 這幾年總算找到學弟成功地引進美國通用的血管硬化劑
讓台灣的靜脈曲張患者與血管瘤患者有機會使用這種方便的醫療
這幾年美國靜脈學會也蠻推崇陳教授的這種手術方法
證實使用硬化劑比起以前放射科醫師使用酒精等更刺激性的物質來注射血管瘤, 硬化劑顯然安全無虞得多

今天門診的患者是護理部督導介紹來的
也不知道怎麼打聽我對血管瘤以及靜脈曲張非常有興趣
我猜想是以前幫幾位門診護理長以及病房護理長處理滿腳的靜脈曲張有些小小名氣
互相打聽介紹而來

患者才20歲出頭
六七歲的時候因為血管瘤在長庚整形外科動過手術
聽說出血很多也拿不乾淨醫師只丟了一句話  反正這種東西開得再徹底以後還是會再出現

放了十多年現在的血管瘤已經瀰漫整個腳底幾乎與足底筋膜以及血管神經長在一塊
由於一壓就痛
讓這位女生國高中完全無法跑步或打球
看了好幾間醫院的整形外科
沒有人敢保證開完刀不需補皮補肉不會傷害重要神經韌帶血管以及保證手術後可以跟正常人一樣行走

所以, 家屬就在網路上大肆詢問這個毛病的治療方法得知可以嘗試使用硬化治療
利用硬化治療燒灼血管瘤卻不傷及重要神經韌帶血管的特性
以逐步縮小血管瘤面積為目標

患者跑來醫院治療
我們一樣先檢查表淺與靜脈血管叢
證實此血管劉為低血流性的靜脈性血管瘤
馬上使用泡沫式硬化劑做第一次中低劑量濃度的治療
並且要求病人嚴格包紮與壓迫以增加治療效果

按照以前治療血管瘤的經驗
如果太大叢太大條的血管瘤一定要在一周後回診做血栓的清除才不會變成疼痛性的硬塊
很神奇的
病人回診
血管瘤已經縮小一半
不再像之前高高的隆起
雖然可以摸到皮膚下面疼痛性的硬塊表示血管瘤還是有部分形成血栓性的發炎腫塊
我使用這幾年美國靜脈醫學會大力推薦的方法將病人成塊的血管血栓取出, 並且施打第二次硬化治療約定下週再見

第三次見面, 這個腫瘤幾乎已經完全縮在皮膚下面腳底的形狀幾乎正常了, 病人也覺得比較好走路比較好穿鞋
我甚至錯覺以為我們已經成功幹掉這個惱人的血管瘤
可是在超音波下發現在皮膚深層還是潛藏錯綜複雜的血管叢對我張牙舞爪
看來我必須還要多加把勁才能
有沒有機會三個月後可以得到更棒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