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總額管控是肥了誰?

昨天,  一般外科主任發生腹壁疝氣病人無法住院的情形
只好跟病人及家屬再三道歉
反正總額一用完,  外科醫師在診間只能多做一做頸部運動腰部運動多鞠躬哈腰抱歉加上無奈
然後急忙的將病人轉診到還有充足的quoda 的科去

所以就發現, 急症外傷科也要看感冒, 拿高血壓藥還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將沒有quoda收病人住院的科別的病例吃掉
所以那個腹壁疝氣的病人就被當作是急症手術接受開刀開掉了

所以當醫院同意健保局的要求全力發展所謂五大疾病時, 然後限制非五大科的發展時我以為是個頭殼壞掉的決定
可是仔細想想, 還真的有人可以從中得到好處
第一急診接到由門診轉來的診察病人一定變多, 因為只要病人從急診掛號, 手術不要住院然後從急診批價出院, 絕對 完全符合健保局的急症與緊急手術的要件,  絕對不會限制這類手術的發展
第二"假"急診手術的病人變多了, 既然門診手術會用掉許多要留著看下一個可憐規則拿藥的病人的錢, 我只好很抱歉的請病人很麻煩的去急診室掛號, 拜託急診醫師將elective 刀變成urgent 的刀, 這下好了, 這個刀變成所有的帳都可以順理成章的掛在急症外傷急診部中囉.....
第三 住院的非五大coda少的可憐, 即使我們想要努力多做一些都沒機會, 所以一個季下來, 安分守己可憐節制的使用住院coda 的非五大發展次專科一定陷入更嚴重的惡性循環, 那些專做急症外傷腦中風心導管以及癌症的科別一定可以搶走下一季絕大多數的coda, 所以就是非五大科一定一季比一季萎縮, 非五大次專科的主治醫師應該趁早轉行發展急重症....

假想這些問題讓我頭痛萬分
總覺得醫院這時候來這麼一下好像背後捅人一刀的感覺, 讓我的心裡總是七上八下, 雖然這類的限制我們已經狠狠的被玩了好幾年了
反正作為一個小螺絲釘我們還是選擇相信醫院的所有決策是在維持醫院最大的利益
我們沒有甚麼好抱怨的
只有配合與調整
我期望外科的長官們要挺起胸膛幫科裡爭取最大利基
也是幫這些辛苦發展所謂非五大科的次專科澆澆水稍微維護一下
醫學中心不止要照顧重症急症與疑難雜症
還要維護病例的多元性不可斷然丟棄非五大科的次專科發展
這也是維持優良多元豐富的教學環境絕不可或缺的一環

仔細看全台灣非五大科的次專科往往可以在小一點的醫院中出現比超大型醫院研究還要精湛的明星醫師
理由無他, 因為民眾已經鎖定哪些重要專科要跑去哪些醫院看了
就拿心臟移植來講,
中小型醫院還有發展的空間嗎????
民眾會選擇在中小型醫院安心做心臟移植嗎?????
可是說起靜脈曲張手術,
有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老婆還有遠從台北屏東基隆的老師警察上班族拿著行李箱搭乗高鐵來手術的可真是不少唷
我可不後悔選擇非五大次專科
只是現在     我可能要花更多時間來跟病人解釋為甚麼我沒辦法在月中月底跟他們安排開刀了....


PS: 昨天寫完這一篇短文還來不及公開今天就接到新老闆親切的電話
" 個別" 通知我院方已經同意不再管制非五大次專科" 要開刀 " 的病人住院
咦, 我應該不是這波醫院政策中最大的受害者呀
因為我才認真的將我每一個住院病人的RW值乖乖的填寫完畢
只有一個靜脈曲張患者 RW值為0.89
其餘開心臟的, 主動脈剝離的, 休克的, 主動脈瘤的七八個病人全部都超過4.5 還有三位高達12.9
所以之前的非五大???
我很懷疑是我沒有認真輸入正確診斷與治療的緣故, 嘻...

好啦,  到底目前的改變事表示之前的宣布只是大家虛驚一場呢
還是另有好戲我可是喝著熱茶等著看好戲

我可以想像
非五大的超額將因為這個開放而迅速放大
我原先超額三萬
相信一個禮拜後將是超額超過20萬如果我沒有改變我門診手術以及非五大病人狂收住院以及不認真輸入診斷以及手術ICD9的壞習慣的話
等到月底我相信應該超額超過四十萬

下個月呢?
醫院還是可以隨時像這個月一樣無預警鎖死
下一季呢???
誰知道???????????
我看我還是先請好下個月後半個月的假
等著看醫院的決定吧
順便要一個個通知預計要住院開刀的病人
趕快,
趁醫院還沒反悔前
趕快來開刀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