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頸部腫瘤???

幾年前當我還是小小v 的時候
耳鼻喉科的學弟高興的聯絡我
" 學長, 有一個超級大的動脈瘤在病人的頸部, 轉給你開刀好不好??? "

看完電腦斷層發現病人的總頸動脈與內頸動脈變成一個超級大的梭狀腫瘤
儼然都已經快鼓出皮膚外面了
我想只要輕輕一刀,  病人的頸動脈就可以大噴血三分鐘內死掉
好不容易商量耳鼻喉科專門開頸部惡性腫瘤的學弟幫忙做頸部的探查
看他毫不猶豫的犧牲掉許多皮膚與肌肉下的蹄系神經
我一直在旁邊 OS
如果治好病人的頸動脈瘤換來一輩子的下顎麻痛
真不知這樣的結局病人可不可以接受

反正結局就是病人的總頸動脈分出足夠程度我們就夾上動脈夾
然後在出血還沒有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
我們就找到被動脈瘤推到一旁扭曲變形的內頸動脈然後在一邊大腦缺氧沒超過兩分鐘之前便放入末端頸動脈的分流導管( shunt ) 
天知道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分流導管在頸動脈中
還好在三字經沒有出來太多之前
開刀房小姐就氣喘吁吁的找到適當大小的分流導管順利放進去
之後就簡單了
將兩頭的血管接起來很快的....

病人已經陸續每年都回來門診追蹤
開刀的地方經過再次的斷層攝影幾近完美
真的   病人最大的問題是覺得下顎骨及耳朵前面麻痛

有了成功的經驗
之後
所有耳鼻喉科跟血管有碰到的腫瘤便都是我的領域了
甚麼良性惡性腫瘤最多的就是頸動脈體腫瘤( carotid body tumor )
大大小小的頸動脈體腫瘤很奇怪
每次耳鼻喉科醫師單獨開一定會弄斷腫瘤的營養動脈
一定要小噴一下血然後著急的找我們去縫合血管出血處
最嚴重的是整個頸動脈因為開刀時候沒分清楚surgical plane 造成整條血管的外膜被拿掉了
血管上還有坑坑疤疤的傷口縫線內頸動脈還被電燒燒斷了

不得以只好將內頸動脈夾住
好了
這下子有半邊的腦子開始缺氧
有兩成的機會病人會中風
耳鼻喉科醫師緊張的自己跑到我們的開刀房裡面拜託我幫忙做血管修補
偏偏我的刀才在最重要的時候

我一邊心裡七上八下的開著靜脈曲張的手術
心裡想是否應該衝到樓上做救命的手術然後讓自己的病人在手術台上曬腿....Orz
想來真是可悲
整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還真的沒有剩餘的心臟外科醫師可以到別科的手術台上接血管
還好我想到還有整形外科醫師
整形外科醫師很快的到了
也成功的將一條看起來像外頸動脈的血管接到內頸動脈的斷端上
犧牲外頸動脈來解決內頸動脈的缺氧本來就是這種狀況的標準步驟
只要趕快恢復半邊腦子的缺血
一切好說

整形外科醫師可能沒有習慣在病人的頸動脈內放入分流導管的狀態下接血管
所以整個接血管的三十分鐘之內
半邊腦子是沒有血的
靠的是另外一邊大腦的側枝循環
當然如果血壓維持高一些動作快一些沒用分流導管絕對可以的

我很快的結束靜脈曲張手術
趕快衝到樓上耳鼻喉科開刀房
我發現了病人的頸動脈縫合處非常奇怪
縫合在內頸動脈上的所謂外頸動脈實在太小了
看起來根本是外頸動脈的一個分支
由於被腫瘤擋住血 管所以根本不知敵方態勢
我堅持上去將腫瘤迅速拿掉
果然發現整形外科醫師所做的完美吻合是接在一條外頸動脈的分支上
悽慘的是
病人的總頸動脈與內外頸動脈已經殘缺不堪整個血管外膜已經粘在腫瘤上
看來很不妙
還好病人的總頸動脈夠長
內頸動脈的斷端也沒有縮進下顎內
我決定打斷整形外科的吻合處重新做一次吻合
打斷之後才發現整個內頸動脈充滿血塊
原來接血管的三四十分鐘沒有使用肝素

唉, 這下子病人沒中風才怪
我還是很快的利用十分鐘出頭的時間趕快做血管吻合
腦子的血流這下總算完全恢復了

希望病人在加護病房可以順利轉醒.....


頸部腫瘤
我看心臟外科還真的是跟他糾纏不輕.....


PS: 後記
   就在我接完血管的一個禮拜後週末開刀聽到有耳鼻喉科急救的廣播
還以為是這個病人在病房像影集實習醫師裡面演的一樣帥氣的整型外科醫師做完血管吻合後
病人在病房因為一個轉頭吻合處爆裂大出血休克死掉了
害我心裡七上八下
結果不是
原來是另一位頸部惡性腫瘤的病人因為放射線照射後造成頸動脈糜爛大出血
來不及做任何有效的處理
救不回來了
不是我接血管的那位病例

總算我問一下耳鼻喉科學弟
證明病人出院了
沒有任何的神經後遺症
只是我完全沒機會看到這個病人術後的樣子
心臟外科注定只能當個藏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