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出國進修???

那一天與主任聊天
主任看著一般外科一下子從國外回來了兩位進修的醫師高興的盤算著
哪一年送哪一位醫師出國了
在等一年再送哪一位醫師出國

突然間, 他發現在我的面前提送學弟出國進修好像有一點不好意思
也問我一下" 阿, 你有沒有要出國?" " 要出國長長見識回來看事情就不一樣了"" 別怕出國會變窮, 醫院會補助, 餓不死的....."

 其實類似的對話早在多年前我們科人力充足時就已經提過了
主任還煞有介事的帶我到大老闆那兒希望可以幫忙申請國外進修補助金
可是隨著訓練好的學弟一個個離職了
去國外進修的話題也封存很久了

這幾年雖然無法參加院內的選訓計畫我還是不斷利用自己的年假一直在網路上尋找短期進修的機會
還記得第一次去佛羅里達的蠢樣
花了許多冤枉錢
可是不可諱言的
這些訓練計畫與短期workshop 讓我有了與身在國內受訓全然不同的感受

我們真的差人家太多了
每一個課題, 國內的許多專家搞不好還只能非常勉強地跟上國外潮流的腳步
全新的思考角度與豐富的臨床經驗每每讓我為之咋舌不已

聽到有機會去歐洲國家實際做臨床的工作
一起研究開刀計畫一同上刀拉鉤
光是想到可以在陌生的地方生活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兩年
我就興奮不已

可是接下來的問題是
我要研究甚麼呢
是臨床學習呢還是基礎研究
看看剛回國的同事整整躲在實驗室殺老鼠兩年
研究某個細胞對移植的某個環節有甚麼影響
演講三十分鐘
讓底下的人全然摸不著頭緒
哦......

唉, 傷腦筋....
總是要在閒暇之餘
定下心來好好的想一想..................



最近聽到一位麻醉科的學妹因為找不到研究方向寫不出論文沒考上研究所也沒打算出國準備要離職了
唉....
會寫論文的
我們寫一篇部落格文章的時間就生出來了
不會寫的或是不樂意做基礎研究的
我看是不能呆在醫學中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