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的對話

整理隨身碟意外發現這個檔案
這應該是去年的住院醫師與當時的實習醫師在院內留言版的對話
住院醫師在外科聖經學院雜誌上看到國外醫師整理身為一般外科醫師的十大理由
檢討自己
也回想醫院的制度還有自己這些年來的心理變化....
Thirlby RC. The Top 10 Reasons Why General Surgery Is a Great Career. Arch Surg. 2007;142:423-429
10. TRAINING IS FUN (YOU'LL NEVER FORGET IT) AND TRAINING NEVER STOPS
9. JOB SECURITY
8. THE PAY IS NOT BAD
7. YOUR MOTHER WILL BE PROUD OF YOU
6. SURGEONS HAVE PANACHE: THE SURGICAL PERSONALITY AND THE CULTURE OF SURGERY
5. YOU WILL HAVE "HEROES"; YOU WILL BE A HERO
4. THERE'S SPIRITUALITY IF YOU WANT IT
3. YOU WILL CHANGE PATIENTS' LIVES
2. PATIENTS WILL CHANGE YOUR LIFE
1. I LOVE TO CUT

身為一個外科R,我在思考上面這些我究竟認同哪些。

今天下午央學妹到外科檢查室推內視鏡上開刀房, 學妹說外頭有一個病人肚子痛,他沒辦法來。
病人肚子痛身為R的我怎麼沒被通知到呢?我請流動小姐再打一次電話問是哪一個病人,
學妹說NSP已經去看過病人,他正在處理NSP交代的order,等會兒就過去幫忙推內視鏡。
等學妹推內視鏡上來刀結束,學妹問我病人的引流管何時移除,我答。學妹讓我看那個肚子痛的病人的
KUB,問我該如何解決,看了一下片子我反問學妹:「那你覺得當如何解決呢?」學妹無語。流動小姐問學妹下一台刀的病人是否也是他照顧的,他說是,之後學妹將內視鏡推回檢查室之後就沒再出現在開刀房了,學妹的身影就這樣在內視鏡的出現與消失中曇花一現了半個鐘頭。就這樣開到五點多將病人送至加護病房,NSP跟我說學妹跟主任查房查到一半不禁悲從中來,梨花帶淚地泣訴他如何地想醫治病人而我又是多麼地冷淡以對。聞言悲從中來的我只好強忍住急欲脫口而出的人之初,詢問下午同樣在場的流動小姐,我是否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對學妹口出惡言,流動小姐搖搖頭。

身為一個尚無法真心誠意覺得外科醫師是一個偉大職業的外科R,看著這篇"The Top 10 Reasons Why
General Surgery Is a Great Career"只能繼續悲從中來地向學妹負荊請罪說明為何我無法太過親切地
教學。最近科裡的朋友漸次離去,雖說這是醫學中心的宿命,難免還是離情依依。一個是我當intern時候對我很好的學長,也是我變成外科R其二原因之一,學長從這裡畢業了,他說他想休息一下,我說我也想,他說我還不到時候。另一個學長也要畢業了,這個學長是我R1時候帶我的人,陸陸續續這幾年對我們這些學弟妹都很好,自己卻咬牙撐過這幾年,他要離去的此時有些愧疚當初沒多幫他一些,可惜為時已晚
。科裡的朋友一個一個離職,工作情緒也越來越低落。

人生三年一個階段,身為外科R也快要三年了,不知道要選什麼次專科,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也不知道會不會有明天。想學別人在期滿畢業後去外地流浪個一年半載,算算自己的盤纏,思考著流浪完破產回來手鈍了開不了刀又沒有第二專長,沒本事在電視下賺錢,到時候難道要在街頭行乞?沒個決斷。

老實說昨夜我在床上輾轉反側徹夜未眠。星期六值班的時候去急診看會診,去病房看腹痛的病人,去開刀房上刀,被通知OR班的學弟百call不回(call到對方手機沒電,甚至出動intern學弟去值班室找都找不到),加護病房的病人突然喘了起來,又去急診室看會診,天就這麼亮了。天亮的時候因嚴重睡眠不足頭痛欲裂,看病人,做bedside procedure。回到家倒頭就睡直到晚上六點天快黑。跟一個月回來台中一次的朋友相約見面也見不著了,對方已經坐上車回台北去了。結果晚上反而睡不著覺,以至於今天下午我真是疲累至極臉色不佳。

好不容易盼到小老闆度完蜜月回來上班,不知為何刀反而越來越多,病人數節節上升,眼看著即將突破四十大關。雖然不是太熱切上刀但照顧病人盡心盡力的intern大組離去,對新的大組intern醫師抱著微薄的期待,期待著當clerk時上班時間跑去補習班看錄影帶的學弟妹會想要在intern時候挽回惡印象,沒想到開刀日幾乎每天開到半夜卻不見intern醫師身影些許時間,不太愛跟查房,查房時也不太知道病人狀況,病歷沒怎麼著墨,請學弟妹送病人回加護病房由於在上廁所沒辦法幫忙,VS的order因為過於忙碌久久不處理,說到這我又要悲從中來了。

親愛的學妹,你能原諒這麼一個朋友離去不知未來在哪裡工作壓力繁重的外科R因值班日夜顛倒以致前
一晚整夜沒睡無法熱切地與你討論病人病情嗎?

General Surgery Is a Great Career.
General Surgery Is a Great Career.
General Surgery Is a Great Career.

無法打從內心認可我只好自我催眠。






親愛的實習醫師學妹看了住院醫師的投訴
心裡覺得真是委屈
寫下了這些抗議文字.......

看到外科R的心聲,身為小小INTERN確有滿腹的無奈與被誤解的心酸。
推機器是一件小事,病人腹痛等狀況當然不如CPCR等大事,開開ORDER後立即前往,也是應該的。
只是,不知在何處的機器,比人高大的機型,在看不到路的狀況下,小心翼翼的前往,卻被冷冷回一句
"怎麼那麼慢!" 幾分鐘的使用後,一句"機器當然是怎麼來就怎麼回去",便又是把機器推回原位的路程。
後來回到刀房,趁接病人空檔,虛心請教病人狀況該如何處理,也被回以冷淡眼神,或許,是我太愚蠢,連那樣的KUB都看不懂,也或許是我太不知上進,"連自己去查書"這種事都做不到,所以活該得不到住院醫師的親切教導。後來,同學CALL我表示主任查房,想著許多天沒看到主任,身為小INTERN便趕緊前往病房,沒想到因此讓學長姐認為是不想看刀而離開。這真是天可憐見,小INTERN我並不會分身,既要看刀又要跟查房.....

跟主任查房時,主任關心這幾天病人有哪些狀況,並表示把病人照顧好是我們的責任、使病人狀況惡化
,實在是我們最不願意的一件事。聽到主任的話,想到最近一些病人有術後感染等症狀,家屬指責是我們照顧不夠盡心!再加上前一天另一位主治醫師表示我們應該多唸點書....想到自己來大外一週以來,值班時整夜沒睡,手機鈴響幾乎不曾停過,天天更是沒早於半夜12點回家的經驗,甚至國考前一天亦然。
或許,每天睡那三小時,是太過奢侈的享受,那些時間也應該拿來讀書的......為什麼我做不到?為什麼
我需要睡覺?想著.....我就不禁難過.....這樣的自己,真的是不符合大外科對我的期待.....
主任安慰我,來不及查書沒關係,可以向住院醫師學長姐請教,於是我將剛剛在刀房的情況告訴主任。
主任則說,如何面對家屬指責、如何和個性想法皆不同的學長姐相處、甚至面對學長姐們的責備與冷淡..
..這些才是當醫生最重要的課題,因此我學了一課!悲傷的外科R感謝你!
至於....."沒想到開刀日幾乎每天開到半夜卻不見intern醫師身影些許時間,不太愛跟查房,查房時也不
太知道病人狀況,病歷沒怎麼著墨,請學弟妹送病人回加護病房由於在上廁所沒辦法幫忙,VS的order因為過於忙碌久久不處理"......
這些我實在是需要澄清,

     第一、開刀房裡我看見病人胸壁出血不止、還見識了何謂一支兩萬多元的止血劑,學習到數小時無尿
                緊急TABLE CONSULT,還看了DEBRIDMENT的進行.....在刀房,我真的是學習良多。第
      二、各位主治醫師的查房,只要有通知,我一定是火速前往,全程參與,可是,當無人通知,小

               INTERN又忙於換藥、處理COMPLAIN等等事情時,又要心電感應到主治醫師來查房?這......
               請原諒我的能力不足。
    第三、至於病歷書寫,搜尋自己的記憶,國考那天縱使我考完後來工作到半夜,還是沒來的及完成,

                真的是很對不起.....這我已在檢討與改進,大概,國考請假也是不對的吧?!
    第四、上廁所嘛.....這....難道人的生理現象也不被允許?還是要預知到有病人送ICU而提前上完?
     第五、VS的ORDER久久不處理?請原諒我完全沒這方面的記憶......或許是我自我滿足,可是當VS有
                 什麼指示時,我都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即刻處理的,這或許是某地方有所誤會?請學長姐明
                 鑑。

親愛的外科R,你能原諒這麼一個知識不足、不知未來在哪裡、工作壓力繁重的外科小INTERN,因接病人、寫病歷、換藥等工作而導致即使沒值班還是日夜顛倒,以致國考時在考場睡著,而在主任面前忍不住而崩潰哭泣的我嗎?

我已理解您的悲傷與無法熱切與我討論病情的力不從心,請您放心,我不會再拿這種小事煩您,身為要力求上進的小INTERN,我會自己查書、尋求解答的!謝謝您的教誨,我衷心的萬分感激~~~ ^^


至今值班兩次,第一次凌晨四點半睡,六點不到就被叫起來處理complaint,第二次則晚上根本沒睡到,一直
處理complaint到早上;一些team的同學,team list列出來都是第一面印不夠印到第二面,病人來來去去保
持十人多左右的同學也大有人在,全都由當team一個intern負責主要的病歷寫作及complaint的處理,上個禮拜第一週大家都不熟悉的狀況下,許多同學都是幾乎每天半夜十二以後才回家,希望大家能趕緊調整自
己效率,把握時間把事情完成,也希望各位學長姐能體諒學弟妹們的能力,能適時給予我們幫助,這樣才是
彼此良性的互動......^^


哈, 夠嗆辣勁爆吧
這就是白色巨塔中上演的真實劇情
實習醫師被保護被教學也被指使去做這些好像是轉送中心工友應該做的事情
心中充滿著疑惑
即使被半逼著在開刀房看著可有可無的手術過程
站在高大主任的身旁拿出吃奶力氣顫抖著手充當自動撐開器
誰不會懷疑這樣是否浪費了寶貴的學習生命
可是學習不就是如此嗎
大家混在一起
不分責任輕重就是把事情搞定
今天拉鉤子的那隻手過個十年就變成左右病人生命的名醫了

大家應該學習互相體諒彼此幫忙
畢竟沒有這些累這些忙這些衝突這些熱情
我門不會有那麼多回憶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