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醫師, 我死都不要洗腎.....

去年我一位學校的老師被送來急診
因為慢性腎臟衰竭拒絕洗腎
突然在家裡抽筋倒在地上被救護車緊急送來醫院急救
還好很快的心跳血壓回復正常
可是人卻一直躁動半昏迷狀態沒有清醒
一直到兩個禮拜後我幫他開刀才還是在床上扭來扭去伴隨不自主的抽筋在醫院休養了一個月後才認得他的老婆
後來在門診 提到這個令人尷尬的往事, 老師只有不好意思的笑一笑可是師娘已經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臨床上就一直有人聽到需要洗腎的時候表現的非常反抗拒絕
有人威脅想自殺還真的有人被醫師宣告要洗腎了當天就拿刀捅自己
也真的很多人就因為毒素太高送急診室就救不回來了
真不值得

看到病人還在為了毒素9.0, 8.7, 10.1等些微的數字跟醫師爭得面紅耳赤
只希望他花了多少錢的中藥西藥秘方可以有一些療效
可是看著超音波下已經變小萎縮的腎臟
大概腎臟科醫師只能探口氣
希望換個角度換個說法或換個人可以說服病人不要拿自己的命開玩笑

今天的病人我差一點跟他吵了起來
手術前腎臟科醫師已經拜託我盡快安排手術因為好不容易說服病人先做洗腎廔管準備隨是可以洗腎
幾個月前醫師跟他講過同樣的事, 可是他拖了一個月兩個月
每個禮拜抽血的檢查只見到毒素已經高達19.2
頻臨破表
可能是準備洗腎病人中毒素最高的
現在臉, 手腳會不自主抽禁
走路無力胃口不佳皮膚乾燥臉色發黑...
種種不舒服讓他終於被腎臟內科的助理直接架來外科門診
我安排今天立即幫他手術

從手術一開始病人就開始出現不自主的哼哼聲
發抖嫌開刀房冷等到電暖氣與棉被蓋好無菌單舖好
開始手術沒十分鐘他已經把蓋在他身上的每一塊棉被無菌單全部掀到地上去了
還好病人做的是自己血管的人工廔管
比較沒有絕對無菌的問題
可是還是惹的我很不高興
我冷冷的說了一句
" 是怎樣, 尿毒把你的腦子燒壞了???? "
" 理性都沒有剩下了唷...."

他竟然聽下去了終於合作的讓我開完刀縫完傷口
等到我準備幫他做脖子上的暫時性洗腎廔管
他又開師哼起來了好像小孩子般的在手術台上怪叫
我沒有太理他
繼續消毒準備著
他竟然停下怪異的動作及聲音異常冷靜的告訴我
" 可不可以不要做, 我拒絕做....."

這下子好了
基於病人自主權
我好像應該停下所有的動作
再度跟他溝通
可是那個傢伙竟然哭了起來
惹得門口外面探頭探腦的可憐太太也哭了起來....

唉, 算了
您們回去祈禱在洗腎廔管一個月後可以使用前
他不要病發送急診室就好了
他執意要要冒這個險我根本拿他沒輒

這下子換腎臟科醫師氣急敗壞的跑來開刀房抗議了

難道下次我們都要在病人一簽完手術同意書後馬上全身麻醉讓他無法反抗的做完該做的手術才放他回家嗎, 可是那種一生氣就把健保局辛苦支付的一萬多元的希克曼暫時洗腎導管扯下剪斷的病人我也看過很多了,
我每次在門診看到這種病人
我就希望醫院可以要求這個病人自費再次手術耗材才有天理


害我今天晚上一直在想
他的異常行為是毒素傷到腦子造成判斷不清呢
還是疾病造成的心理壓力心理反抗與人格退化
還是他想到洗腎就沒法工作就變成廢人就.........

唉, 我看要幫他約約精神科醫師心理諮詢一下吧....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