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胸主動脈瘤可以簡單的以主動脈支架解決

這位伯伯已經來門診好多次變成像朋友一樣
一開始是因為他在x清醫院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因為取血管的大腿傷口一直出水無法癒合所以他就跑來中國醫藥大學希望我們可以有辦法讓傷口快一點好

其實手術後的淋巴液滲漏在取血管的腳還算常見
可能與取血管時淋巴管受傷以及縫合不確實有關係
我往往會將傷口打開然後填塞紗布再用壓迫性包紮一兩週, 病人的傷口很快就復原了

所以伯伯就再也不回原本開刀的醫院拿藥了
過了半年他因為再次覺得胸悶胸痛要求檢查當初開刀的血管是否依然暢通
由於伯伯的心跳一直被我控制在60下左右所以我就幫他排了一個健保的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
發現開刀的地方都很通暢
可是卻意外發現一顆頗大胸部主動脈瘤

看他的胸主動脈應該已經超過五年了
怎麼會沒有在做冠狀動脈攝影的時候一併被發現
我一直很納悶
可是實際上這已經發生很多次了
許多心臟內科醫師在操作冠狀動脈攝影時不會順便作主動脈攝影
所以常常沒有發現病人有胸部主動脈瘤或是腹部主動脈瘤

我拿了最近做的一個胸主動脈瘤作主動脈支架的病人的片子給他看
可是他還是沒有信心
希望他沒有考慮太久
因為放著隨時會破掉這麼大顆的主動脈瘤實在沒有什麼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