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效果最好的一次硬化治療...

最近在門診有個婆婆
已經七十三歲了
卻苦惱於下肢的靜脈區張時常有脹痛發紅發熱夜間抽筋的狀況

這的確符合靜脈曲張開刀的原則
可是礙於年齡
病人非常排斥開刀住院麻醉等麻煩的事

婆婆倒是不反對使用硬化劑來治療
可是看到超音波下超大條的穿通靜脈我實在不認為光光打針是個好主意
我希望她可以退而求其次的讓我將穿通靜脈以一個兩三公分大的傷口結紮後其他的血管瘤再用硬化劑治療

病人還是拒絕
硬著頭皮我利用高濃度硬化劑對病人的血管瘤直接注射
第一次打針還不敢打太多
害怕藥物經由穿通靜脈直達深層靜脈

一樣打完針使用彈性繃帶緊緊包紮
一個禮拜後回來一看
血管都沉下去不見了
超音波下連穿通靜脈都治療好了
病人沒有嚴重的血栓靜脈發炎實在很難相信一個禮拜前他的血管瘤可能超過兩公分大
現在都攣縮成不到5-6毫米大了

實在找不到甚麼地方需要再打第二針
我們這一次把她的另外一隻腳比較不嚴重的血管也是一樣打一些硬化劑進去
希望下週婆婆再來
可以一樣滿意

看到這樣的結局
我不禁思考
如果打針的效果就已經這麼好了
那麼還需要建議病人開刀嗎????

我最後還是要求婆婆必須在三個月後再來回診
我必須了解這樣大的穿通靜脈造成的靜脈區張是否也可以不須經由結紮手術就可以輕鬆去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