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給葉署長的一封信有感

葉署長:
對不起,要署長在百忙中念這不成文的信。我在火車上遇到二、三十位年輕醫師,大概要去參加醫學會大會。
他們說,醫學會等學術演講,都可以同時簽到及簽退,就離開會場,這樣就可以得到學分。他們說他們是本人來簽呢,有的由丈夫或妻子或子女或診所護士代簽到退,而拿到學分。
還有在地方大醫學(編按:應是地方大醫院)舉行醫學演講時,前後任正副院長、有辦法的醫師不用到場,就有人幫他們得到學分。
在醫師公會辦時,有辦法的人,不到場也可以得到學分,還有他們一路上還討論如何賺錢,及如何A健保,完全沒有討論醫學的問題。
在公眾場合下,不知羞恥的談論那些話題,聽了令人痛心及惡心。醫學倫理不知念到哪裡去了?
既然有這種惡劣而不上進的醫生們,老百姓被看了真倒楣。
這樣每年繳醫學會會費及地方醫師公會會費,幾年後就可以換執照,執行醫師術,這不等於是用錢買執照?這樣不等於國民義務教育,繳了學費就可以領到畢業證書。講不好聽一點,期中期末小考呢!(編按:沒有考試、僅繳錢來拿證書之意)
所以希望學會等獎座(編按:應為講座之誤)時,來個小測驗什麼的,就不會有代簽情形及簽到退一起,就回家的情形。希望衛生署的長官們,抽空去看看學會等辦的醫學講座,就可以知一切情形。
醫學品質改進後,對老百姓,尤其鄉下的老百姓,才有福。


哈, 那些肆無忌憚的人終於要檢討檢討了
我總覺得台灣人或說是中國人就是鄉愿的民族
規定是規定
總是有辦法鑽個漏洞
形成一堆人負責規劃規定搞得很有事情做很有建設性似的
底下辦事的應該遵守規定的總有辦法也總可以陽奉陰違

我認為守規矩就是要從小事要求做起
姑息小小的欺騙就會無形中容忍更大的違規違法犯紀的行為
這當然是有樣學樣
由長官帶頭做起的呀...

我在國外開會看外國醫師拿學分也是非常積極
因為每一堂課都會發評分表及意見表
您可以寫上您的意見以及對每個演講者的評分
然後拿給會場工作人員或是丟到集合箱中
那麼便會有人計算您這次開會的的CME分數
演講的醫師也都是戰戰兢兢的就學術深度與價值,  影像製作到表達技巧都費盡心思
以求得高評價
以免以後沒有人邀請來做特別演講

反觀國內的醫學會內容

短短的討論時間教授一句一停的發言或說是分享記憶完底下的小醫師也不用發問了...
這就是我非常不樂意參加國內醫學會會議的原因

至於一路上討論如何賺錢A 健保
這是事實, 只是大多數民眾不知道負責把關的健保局也多半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又是個典型鄉愿的表現
我記得以前張博雅當衛生署長時
跑到台南一中做週會演講
" 衛生署規劃以後一年會製造1300個以上的西醫師, 讓台灣沒有醫療貧瘠這回事
讓台灣醫師頂多變成高級公務員, 一個月薪水大約十萬出頭, 我勸您們不要只想進醫學院..."

您看看
這些當初希望他乖乖當" 高級公務員" 的醫師
真的有多少人一個月只領十萬元出頭???
一個比一個胃口大的禿鷹
還大量製造勒...真是天才
A健保的醫師可不見得只在診所開業醫
大醫院裡我可看得多的了...

年輕醫師從訓練階段便看到長官們如何賺錢
如何讓每月的薪水條只是每月收入的零頭或說是老婆的零用金
如何讓自己扮演好醫師, 教授, 推銷員甚至商人的角色
我看得更多的了...

這些高官大儒
說得口沫橫飛滿口道理
在我聽來只是不斷安慰您...
" 等等呢,  我還在繽紛樂...."

很抱歉, 讓坐在高鐵上的民眾不小心知道了醫界的小小事實
我相信醫師在救人解除病痛危難的同時
自己也真的非常努力的想幫自己賺點錢這與醫術或道德或醫學倫理沒有關係
可以靠著醫療技術知識名望經驗賺錢的醫師
我非常佩服他
可以做千萬業績這可是他的本事

事實上我們應該多擔心萬一我們遇上那些不是靠這些賺錢的醫師怎麼辦....
這可不是幾堂醫學會的課幾堂規定一定要上的醫學倫理的課醫學法律的課可以讓人頓悟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