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您看過硬得跟石頭一樣的靜脈曲張嗎

這個阿婆去年就來看門診了
是右腳一條又長又漲的主幹型靜脈曲張
當初建議她做靜脈內雷射手術
可是阿婆卻想省下雷射的費用遲遲不敢跟家裡的小孩提起要開刀

一年過後又看到阿婆我稍微看了一下病歷馬上記起她來
哈就是那個一直拿不定主意要不要開刀的阿婆嗎

阿婆有一點不好意思
因為她很害怕我們會為了她上次放我們鴿子沒有來住院開刀取笑她
可是這一次整條腿靜脈曲張已經在家裡痛了兩三個月了
一說到靜脈曲張會痛
我馬上想到 阿 一定已經變成血栓靜脈炎了

果不其然
整條原本漲大的血管已經變成一條大硬索狀的發炎疼痛腫塊
其實兩三個月前更痛更腫
吃了一大堆診所的消炎藥才慢慢好轉

其實我在報紙上提過
這種靜脈曲張造成的血栓靜脈炎
可以在急性期的時候
以血栓溶解劑來治療也可以做局部的血栓去除甚至只要一兩個星期的抗凝血劑的治療都可以迅速解決發炎的症狀
其實即使都不理它
只要休息得夠
它一個月後就會慢慢消炎自行好轉

絕對不是感染科醫師內科醫師想得那樣必須開一大堆消炎藥抗生素讓病人吃了一個月才好轉
這個阿婆顯然已經過了急性期
發炎過的靜脈曲張血管瘤已經變成一個硬塊
尤其小腿前後都可以摸到硬得跟石頭一樣的血管條狀物
根本無法用傳統方法輕鬆開刀解決

我以前的辦法是使用內視鏡旋切刮刀將硬塊血管刮除
可是老是讓我們價值不斐的刮刀馬達燒壞掉
現在我使用關結鏡的刮刀
哈,  更有力更便宜.....

可是這個阿婆的家屬還是希望她可以手術後不會太痛
所以我就使用我們常常用的顯微手術
以每個傷口三四公分的長度將一段段發炎發硬的血管慢慢的取下來
整條腿六十公分我們用了六個傷口就將發炎的血管全部取下
再加上將腳踝內側超大條的穿通靜脈結紮
以及脛骨前與脛骨內後方的分支靜脈瘤全部拿下來
雖然傷口不少
可是由於每條血管止血確實
我相信絕對比內視鏡來得輕鬆不痛手術後一定比較不會淤青血腫

我要等阿婆一個星期後看看我們的成果
看來這樣的血栓靜脈炎
我們發展這樣的手術方法
應該很不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