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縫合血管有什麼難的呢?/??

與外科總醫師聊天聽他們說我們的急症外傷科曾經處理過外傷的病人
因為傷及骨盆腔靜脈造成大出血
兩個主治醫師在手術台上縫了許多條縫線
就是無法止血
到後來還是找來心臟外科的值班醫師來看
值班醫師將已經被縫成一團亂的靜脈裂口連同一大堆的血管縫線拆除
補了一個大的人工血管補片
幸運的的完成解決病人流血又保留病人深層靜脈功能的目的
只是整個手術過程
唉, 著實失血相當恐怖...

我在思考這樣的狀況
一般的骨盆腔的靜脈出血往往可以自動止血
我相信許多骨盆骨折的病人如果開刀進去可能都會發現骨盆靜脈破了好多洞非常難以處理
這樣的出血只要還是侷限在後腹腔沒有造成外出血
我相信醫師的角色應該是觀察輸血等它自行凝固止血最後血管時常會自己修復打通
如果醫師因為好奇或英雄主義或病人的後腹腔出血破裂至腹腔中或變成一種外出血
醫師一定要開刀止血
那就非常有挑戰性囉

記得跟老婆瘋韓劇的時候
看new heart演過這個問題
醫師後來使用牛心包膜補片才將靜脈破洞縫合起來

我想許多非心臟血管外科的醫師會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髂骨靜脈破裂沒辦法直接將破洞縫合起來

哈, 這就牽涉到縫合血管縫線的張力問題
時常位於骨盆腔底的髂骨靜脈一破裂剩下的靜脈壁如果被粗魯的醫師硬縫起來
那麼就會發生縫線的張力將非常薄的靜脈壁撕裂造成縫線出入針的每個針孔漏血的狀況
而且這種出血保證是越縫越慘
最後不可收拾讓醫師想要將這條破損的血管結紮算了的衝動

的確
這條血管在外傷學上是可以結紮犧牲的
我曾經到台中仁X醫院去救過一個骨科醫師
病人因為骨釘直接穿刺到髂骨靜脈大出血休克
還好這位骨科醫師當機立斷將這條靜脈結紮了減少出血
病人才順利救回來
後來病人腳整整腫了半年
等到我在看到他的時候
已經兩腳一模一樣大小了
沒有任何一點深層靜脈回流問題的症狀與表徵了

所以
我想還是要一些練習與經驗
針對這個縫合血管的簡單動作
我幾乎忘記自己是怎麼訓練出縫血管的能力了
我記得第一次接血管
看看書想一想老闆怎麼縫血管就自己接起來了
只知道念了滿肚皮的縫血管技巧與訣竅以及容易出錯的重點
還是出了不少錯
我有一陣子一有空就在紙上畫滿血管接合時兩條血管各種角度接合的最佳起針點與運針方向還有各種起針位置的各種縫法
也研究這個古老技術的發展歷史
還跑到中山醫學大學古老搖搖欲墜的圖書館裡翻書
將整本血管吻合術的原文書影印下來猛K 了三個月
也幸運的在受訓過程遇到了各式各樣的特殊狀況

現在我知道" 接通血管" 與" 接好血管" 是天差地遠
兩個醫師接完血管的血流量可以相差倍記
我終於知道這些縫合血管的技術還是要多看多做多討論多唸書還有累積特殊經驗才能做得好

對於非常想要幫忙我們做血管外傷的同事們
我只能說  還是有空多來作我們的第一助手看看人家縫血管吧
尤其許多特殊位置特殊處理方法的血管縫合技巧很難去台大長庚學個一兩個月就會的哩
縫合修補血管真的很像是一種只能意會很難言傳的技術
我看還是要花幾年的時間才夠格用來服務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