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陰唇靜脈曲張????

我的印象中有好幾次來做靜脈曲張手術的患者
在手術室的時候才發現患者的靜脈曲張除了在正常的大腿小腿內外側之外
在患者的下腹部以及陰部皮膚表面也有大小不等的靜脈曲張

尤其陰部皮膚由於血管很淺
讓這些青綠色浮出的血管非常明顯
偏偏這個位置就是一般人的尷尬位置
即使來靜脈曲張的專門門診時常還不敢跟醫師說
一直到治療時撩起裙子或是手術消毒時才發現

其實這類的靜脈曲張與男生的精索靜脈曲張係出同源
往往是睪丸靜脈或是卵巢靜脈出了問題才出現這些血管
男生的精索靜脈曲張大概就是在疼痛或是擔心影響不孕時找泌尿外科醫師做手術剝除
在國外開會時有哈佛的放射科醫師以血管內的技術做卵巢或是睪丸靜脈栓塞來治療也有很棒的療效

所以這類靜脈曲張事實上還是可以用超音波或是靜脈攝影找出壞掉的血管由源頭來做處理
似乎比較是對的
如果仿造泌尿外科的手術方法
我也可以使用雷射顯微手術做迷你靜脈剝除
只是...在外陰部上做手術
我又不是婦產科醫師,  Orz.....

所以我們將問題弄簡單一點
我嘗試使用硬化劑配合下上腹壁靜脈與股靜脈開口的結紮
似乎也有不錯的結局
只是打完硬化治療後的外陰部靜脈曲張往往由於無法壓迫包紮
容易造成疼痛性硬塊
必須在一週後移除曲張血管內的血塊
那就令我有些尷尬
還好門診護士都是女生
總算可以化解一些病人的不適感

這種疾病無法秀出照片因為沒有病人願意同意拍照
找時間google 看看有沒有類似的照片
再加上一些馬賽克處理應該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