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台灣醫師愛截肢嗎????

在網路上查詢台灣截肢的資料發現這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寫的這個文章
很有意思
很高興有這類監督機構可以管管媒體發佈的新聞
我現在的問題是
到底台灣估計一年有四千個截肢
還是長庚整型外科醫師說的台灣保守估計有四千個截肢患者????( 有那麼少嗎????)
 
 
讓人生氣的TVBS「腳尾飯」記者
才跟民生報詹建富槓上不久,想休息幾天,沒想到剛剛看個新聞,看到TVBS的黑心記者又在亂報黑心新聞,真的黑心到令人髮指!

他內容說;有個小女生因為糖尿病控制不好,加上足部受傷沒處理好,搞到截肢的地步,而且一路截肢上去。……
牠(對不起,我真的只能用這個字形容)的論點是:「醫師亂截肢」;我很好奇的跟下去看,看他提出什麼立論與根據,來證明「醫師愛亂截肢」……結果!沒有根據!只有虎爛!

最扯的是,牠說,採訪完第三天,這個病人就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了!所以我認為,這個病人是「截肢不夠」!絕不是「醫師愛亂截肢」!

通常跟病人提到「截肢」的問題,都是很嚴肅的!沒有人喜歡被截肢,所以家屬都要求截的部位少一點,但是,傷口往往癒合不良,所以會變成一遍又一遍,截了又截;如果當初夠狠,截多一點,病人很可能就救回來了!

那個TVBS的腳尾飯記者!你真要說「醫師愛亂截肢」,就得拿出數據,比如,各國的糖尿病人若干,足部潰瘍率若干,截肢率若干!如果台灣截肢率與他國比較「有意義地增加」,才能說我們「醫師愛亂截肢」!這是統計學的基本常識,知道嗎!

另一招更狠,就是算「截肢花了健保的錢乘以截肢數,共花掉健保若干億元」,ㄝ……你這樣當記者不會臉紅嗎?你應該算這些人如果不截肢,去作所謂的血管手術,他們花的錢若干,比乾脆截肢多ㄋ?還是少?

我手頭沒資料給你,不過,以目前醫院總額來論,接一個血管(還不一定成功),花的錢可能抵上兩三百個門診(接上兩個,門診可以關掉一半不用看了吧)!更何況,全國找得到幾個醫師能接血管的啊!

自從醫院總額以後,反正「大餅」就這麼一塊,各科都跳出來搶錢!
前幾天精神科說她們的病人該吃好一點的藥(精神正常的就只好委屈囉);如今,大概血管外科出來搶錢囉?
這好像不是很「醫學倫理」吧!

最後,幫TVBS的腳尾飯記者找一篇「刺絡針」去年的文章,幫你摘譯如下……一個糖尿病人終生有25%的機會足部潰瘍,而據信,全球每三十秒就有一個糖尿病人被截掉下肢!ㄝ……TVBS腳尾飯記者,黑心記者,每三十秒一個耶!……都是台灣醫師愛截肢嗎?

P.S.: …The lifetime risk of a person with diabetes developing a foot ulcer could be as high as 25%, and it is believed that every 30 seconds a lower limb is lost somewhere in the world as a consequence of diabetes.
The global burden of diabetic foot disease. Lancet 2005; 366(9498): 1719-24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ear1002/3/1266126636/20060315201217/
 
 
 
 
 
我不知道這個作者對血管外科這個有意見
或許醫師真的太會抓刀
讓人家不信任
這可是我們應該要檢討一下的
最近我聽了美國猶他州一位血管外科醫師的口號
" Save A Limb, Save A Life!"
我想
       血管重建也是保存各種病因造成足部潰瘍壞疽的一種重要治療方向
       我承認許多血管手術可能醫師沒有完全按照治療原則來做手術
       可是我的感覺是   要讓血管有硬化阻塞狹窄的病人的壞疽的傷口長的起來
       重建血管是一個重要方向
       至於是否這樣就是搶健保大餅
       這又批評太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