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台灣燒燙傷及慢性傷口照護協會演講

星期六早上匆匆忙忙開完三台刀就趕到彰基演講

這竟然是我第一次到彰化基督教醫院
笨笨的不管GPS的建議走在學生時代騎摩托車常跑的省道上
原來省道上的車子已經變得非常少了路旁的景象也改變許多
車況良好
可是在彰基附近卻大塞車
光是迴轉等著進入開會規定的停車場就塞了20分鐘
這還是在路口有三組警員的狀態下才這有這種速度

開會的會場非常熱鬧
參展贊助的廠商以及許多跟傷口照護有關的護理人員工作人員以及志工到處幫忙
彰基連瑪玉講堂的古老靜肅氣氛令人陶醉
可以從空中走廊鳥瞰空中花園盛開的九重葛鳳仙花以及熱鬧的鮮紅色天竹葵
趁著離開會還有十分鐘的空檔
我還跑到他們的訪客餐廳吃自助餐
嗯, 一大碗香甜白米伴著蒸得Q彈的地瓜白飯還有每一樣青菜都抓了一點才35元
硬是比中國的員工餐廳便宜又好吃
我們的餐廳我也是一碗白飯加上三個青菜要價55元
難道是市區價嗎???

彰基的主任年輕有禮思路清楚經驗豐富
從他安排的課目就可以猜得出這個人的本領
我們由長庚整型外科感染科血管外科傷口照護小組專科護理師以及中區慢性傷口處理大師蔡新中主任輪流上台報告大家的經驗再由台中榮總整型外科主任講評主持當然反應熱烈
大家還嫌時間不夠呢
我的課目只有20分鐘
我拼了90張幻燈片
結果大家還是最有興趣我們醫院對靜脈性潰瘍治療的經驗
榮總唐主任說他最怕那種流湯流水每次補皮都失敗的靜脈性潰瘍傷口
哈,
答案就是找專家就對了....
我不敢說每一個靜脈性潰瘍我們都可以成功治療不再復發
至少我們可以配合超音波看看有沒有血管外科可以處理的地方
我倒是有幾個成功治療病人的經驗
這些病人有的在最有名的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大師治療下又住院打針又門診吃了三個月六個月抗生素宣告失敗還有流連在各大醫院整型外科搞了一年多補了三次皮都沒好
倒是在正確的處理掉靜脈高壓症的血管壓力源頭後不用補皮就長好傷口

所以當唐主任奇怪為什麼我們醫院治療會有效
他們醫院為什麼沒效??
差別就在超音波的能力
老實說中部地區可以用血管超音波完整標示出病人靜脈曲張或靜脈高壓症壓力源頭與血管走向的醫師可能不到三根手指頭
我只是呼籲對這個毛病有興趣的各科醫師不能再依賴內科醫師做血管超音波
因為    內科醫師永遠搞不懂他們要看什麼東西找什麼東西怎麼可能有正確診斷以及後續治療呢???

後記;
哀, 這個演講後來出了意想不到的問題
本院的整形外科醫師在台下聽我演講了二十分鐘
據說有受辱的感覺
似乎我在過程中有提到一些不敬的說辭

我記得演講中我提過許多病人在骨外科截肢後傷口長不起來的時候才會想到是血管出了問題
這種病人比比皆是更何況許多病人是慕名從外院轉診而來根本與本院無關....Orz.
我也記得我提到我在處理急性動脈栓塞病人後隔天會診之前離職的整形外科醫師先後兩次
結果他的建議是考量病人年紀與敗血症的狀況希望我們的病人接受截肢
只是因為我自己不甘心, 自己動手作大規模的腐壞肌肉切除
並且跟我們離職的專科護理師以及可憐的實習醫師努力換藥清創許多次
病人後來住院太久安排轉到台中醫院外科補皮成功...

我簡單的看法是
憑良心說
我以及我的老師們以前絕對不敢面對大規模肌肉壞死敗血症的病人
我相信要是我再年輕幾歲也不敢處理整條腿發酸發臭嚴重發燒不退的病人的腳
可能不用會診骨外科我就自己迅速的把他截肢了

可是第一位病人卻在我意外的堅持下以及家屬專科護理師以及實習醫師的配合體諒中
我們一個禮拜進去開刀房清創兩次三次
真的過著骨外科一般的生活
一直讓我覺得
我現在做的是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在做的事情嗎????
可是一週下來
每個病人竟然都奇蹟似的迅速脫離敗血症停止發燒
您可以發現病人不再虛弱水腫的躺在床上整個人變得有胃口有力氣
空氣中都可以嗅出病人已經脫離全身發炎時期走向組織修復期

很慶幸我已經有四位病人都是這樣保存活動力還不錯的肢體
每一個都幾乎耗費了全科的精力與時間
每一位病人也絕對讓值班的住院醫師跟實習醫師大開眼界印象深刻
我覺得我們的經驗值得驕傲
也願意提出來給所有做這個醫療的醫師參考

天可憐見
我可沒有任何對某醫院某科不敬的意思
我只在意  我對病人的治療有沒有因為我的能力不足或判斷錯誤造成他一輩子的遺憾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