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醫師處理病人的極量

總額管控讓醫師終於可以煞車看看自己可以想一些平常沒時間想的事情
做一些沒時間做的事
其實一個外科醫師兩隻手可以做的事真的有其極限
不光是開刀連門診都可以想到就害怕

一個出名的乳房外科醫師
光是一個門診要看一兩百個
如果一半的病人必須做乳房觸診
一個早上的門診就可以看到三更半夜
再加上醫院規定每個主治醫師必須看三四個門診以上
當然會受不了

偏偏每個病人的就醫心態就是要看大牌出名的醫師
即使等得天荒地老也心甘情願
所以如果看到有病人因為在門診外面等了兩個小時就發飆生氣不看了
那就表示醫師不夠大牌
病人還沒習慣

即使如此
我還是覺得每個醫師還是有他工作的極量
以我的能力
我只要看20-30個就覺得剛好30-40就覺得累40-50就要中場休息50-60就會有狂躁症發作傾向60-70會變成憂鬱症發作
所以我還是希望醫師可以有掌握一個門診看幾個病患的權利
為了病人好也讓醫師活得久一點可以服務更多的病人

可惜醫院不同意
由於各大醫院的門診人數都呈現與日劇減的現象
或許真的跟經濟衰退有關
醫院為了求生存反而非常擔心門診人數會因為這類的門診縮減措施產生
業績量大幅減少開刀數減少住院量減少的狀況
原先擔心每一季的總額會超過健保幾付額

現在觀察了幾個月發現
搞不好會做不到健保局規定的總量

所以啦
現在我們原本以為總額管控是醫師休息的好機會
根本就沒這回事
這個月才過了一個禮拜
我已經開了四個心臟
每天駝著腰開刀還要看一大串的門診
真是感慨  醫師終究還是醫院的搖錢樹
我只能消極的盡量減少每日的手術人數來自保
門診只能來一個看一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