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向急診室學弟們致敬.....

以前在醫學院的時候
老師說正常人在休克心臟停止三分鐘之後就腦死了
救成了也變成植物人

學了高級心臟救命術後
大抵大家可以接受急救三十分鐘無效就幾乎就不起來了

到了做心臟外科總醫師的時候
在手術台上的心臟按摩可以按摩兩個小時
小朋友最後還成功出院
念小學完全恢復正常   活得好好的

後來醫院的院內網站上有人質疑為甚麼學長急救已經超過三十分鐘了還不願意宣布病人死亡
我還上去發表了一下自己的意見
我的經驗就是

有效率, 製造出足夠血壓的心臟按摩
有時比電擊重要
尤其是witness cardiac arrest  的急救
只要維持有效率的心臟按摩
可能即使超過一個小時的急救
病人還是不會發生腦傷害或者重要器官傷害

急救時心臟按摩是否適當有效比急救時計時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論調還來得重要得多了

這幾年的高級心臟救命術
開始有一點討論到這種味道了
包括單人心臟按摩時不需管病人有沒有產生自發性的心電圖波型或者忙著摸看看病人有無脈搏
只管按照建議的速率做足夠深足夠快不中斷要回彈的心臟按摩
這對病人的恢復有意義性的差別

所以
當急診室通知我      
啊學長有個CPR半個鐘頭回不來的病人, 我們懷疑是心肌梗塞
學長要不要來放個葉克膜...
我都非常猶豫

首先, 如果這是個從家裡就心臟停止不知多久, 在救護車上沒有有效的心臟按摩,
然後在急診室又急救了超過半個鐘頭, 動脈血一片酸中毒,  我就建議放棄了吧...

如果急診室通知我們的是發生在急診室的心臟按摩
也就是病人原本有血壓心跳, 在急診室才發生惡性心率不整,  心室顫動等
很快就開始心臟按摩
那麼就有意義了唷
我會立即衝到急診室一邊聯絡葉克膜一邊觀察病人的血壓心跳研究病人的病歷
然後在病人還有一絲機會救活的狀態下迅速裝上葉克膜然後做下一步的處理
可能是心導管可能是電腦斷層檢查可能是緊急開刀......


那一天
急診室學弟通知有個三十出頭歲的病人在急診室噁心嘔吐含了一片硝化甘油
然後突然出現心室顫動
急救電擊插管心臟按摩搞了十多分鐘都沒效
建議我們放葉克膜
我在家裡一邊換衣服一邊想
這樣的狀況還來得及救得起來嗎????
三十歲出頭會急性心肌梗塞嗎????

到了醫院發現病人完全失去意識
血壓在thumper 氣動自動心臟按摩機壓迫下還有100毫米
氣管內管噴出帶血的痰液
心電圖是一片怎麼電擊都沒效的細微心室顫動
看在病人年輕
看在發作的時候沒有甚麼拖延
我還是聯絡開刀房以及體外循環技術人員馬上準備放置葉克膜

該死的是
我們急症大樓的葉克膜只有一台
兩天前才裝在另一個才做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後立即發生心臟衰竭的病人身上
剩下的一台則在舊大樓無法運過來

我請開刀房小姐電聯值班護理長
值班護理長很有辦法的找來我們醫院超大台的貨車
載著一台小小的葉克膜橫跨院區送來急診
我則在急診室開始指揮所有的人做葉克膜的插管準備
氣動自動心臟按摩機則繼續不會疲累的在病人胸前猛力按摩
血壓一掉到50-60我們就補水
心臟有一絲跳動的樣子我們就電擊

就這樣一邊按摩一邊電擊一邊放葉克膜的管路等葉克膜機器
按摩了將近兩個鐘頭
機器才準備妥當
我不到三分鐘就將管子插入所有已經放好不銹鋼導絲的的血管中
迅速開始葉克膜的輔助
神奇的是
心臟開始跳動
病人的腳開始扭動
我們還打了一堆鎮定劑與肌肉鬆弛劑才讓病人穩定下來

拖了兩個小時才放好葉克膜讓急診室副主任吹鬍子瞪眼睛
唉.....
實在抱歉!!!!誰叫我們的院區就是幅原廣大


我陪著病人進導管室
果不其然是個不到一公分簡單的左前降枝阻塞造成左心室前側壁心肌梗塞不會跳動
還一直誘發心室顫動
內科醫師不到十五分鐘就擺好支架
比起我在急診室癡癡的等著葉克膜搞了兩個小時實在輕鬆太多了

我們一大群人護送著有著葉克膜主動脈氣球幫浦的病人
送到高層樓的內科加護病房
病人的血壓與心跳都非常穩定

兩天後
病人的心臟恢復正常
意識完全清醒
葉克膜毫無困難的就拿掉了
相較於我親愛的涂老師
實在是截然不同的結局呀....

我真是佩服我們心臟內科大國手通血管的超能力
我也真是佩服急診室的副主任與學弟們非常有效率的心臟按摩
我們不知不覺間就創下了急救兩個小時病人心臟還成功救回來器官沒有一個損壞的偉大記錄
我們是否要重新看這個以往我們老師們說的
" 急救半個小時回不來就回不來了"
這種在現在醫療設備下
明顯不對的論調呢
道理就非常清楚了...............

1 則留言:

  1. 雖然是八年前的文章,我這個八年後的讀者還是想說聲謝謝。

    正在蒐集資料的讀者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