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搶救親愛的導師...

大學時代的導師
在外院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嚴重休克
被裝上葉克膜, 主動脈氣球幫浦, 心臟節律器插上氣管內管全身麻醉狀態下躺在加護病房苟延殘喘
家屬一團迷亂
不知病人的狀況到底如何

幾個朋友在facebook上MSN上以及所有私人信箱上大串連
就連到了我老婆這裡
我稍微詢問了一下狀況
聽到心臟內科醫師跟家屬講心臟的最大的血管阻塞
無法用心導管打通
希望休息幾天再做後續處理
我立刻就決定立刻衝到該醫院會客瞭解情況

看著原先俊俏留著迷人馬尾老朋友般的老師
因為嚴重休克急救後
整個臉腫成兩倍大臉色蒼白全身水腫四肢冰冷
看著老舊的主動脈氣球幫浦機器, 超高轉速的葉克膜, 黑得像墨汁一樣少得可憐的小便

...
我突然也變成徬徨無助的家屬般快厥過去了
我搞不懂走路自己到門診拿藥看診
做了心電圖發現心肌梗塞
然後就是一路做心導管中突然休克急救緊急放置葉克膜...
現在就是一副多器官衰竭的樣子
怎麼辦???

他內科的主治醫師非常認真的跟我們解釋他發病的血管

原先以為他指的最大條的血管是左側冠狀動脈主幹或者左前降枝動脈
原來是右冠狀動脈
整條在開口的地方就塞住了
難怪老師一下子就休克了
肯定這次的阻塞嚴重到連右心室都梗塞了
因為嚴重的急性右心衰竭
才會造成這麼猛烈的結果
...

知道了情況
我想著好心的內科醫師希望病人可以休養幾天
不要在這個恐怖多器官受損的時刻做任何太積極的行動
我也想著前幾個老闆處理過的內科大教授處理過的同樣患者
只要進展如此快速
只要休克到必須使用葉克膜
幾乎沒有搶救回來過的
都是走心臟衰竭然後腎臟衰竭然後肺臟肝臟腦....一個個器官衰竭
最後走向末途

我在醫院裡拼命的找所有熟識的內科主任內科學長以及老闆請教意見
另外也有一組人直接找上另外一家醫學中心的主任請問成功治療的經驗與建議
結果果然意見紛歧
有人說此時不宜過於積極
應該等幾天看看右心室能否恢復一些功能
有人說還是要儘早做血管處理要嗎做繞道手術要嗎做氣球擴張支架手術
還有醫院直接說   緊急轉院緊急開刀...

家屬看著十分不穩定的老師
擔心任何過於積極的舉動都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我們分成幾組人馬
再次各憑本事分頭尋找資料期望大家可以有一些後續處理的共識與計畫

回到家裡我查了將近五六十篇的論文
沒有一篇論文覺得病人阻塞的血管可以擺著不去處理
大家都是拼著黃金治療時期要嗎使用心導管要嗎使用血栓溶解劑快速打通血管
治療後續心肌壞死心臟嚴重衰竭的後遺症

我們面對的是已經超過黃金治療時間
此時做血管處理可能加重再灌流傷害的最尷尬時期
我想著使用超過六千轉隨時可能出狀況的離心式葉克膜以及梗塞後的不穩定心肌


還有伴隨著嚴重溶血幾乎一定要洗腎的腎臟功能
我想著不太有經驗照顧葉克膜的病房小姐

通過絕大多數人的決議
大夥兒各自睡了不安穩的覺後幾乎全部贊成轉院
由我出面聯絡所有轉送加長加高型救護車, 連我在內的五個人手, 開刀房心臟外科leader,
每個人分配準備的工作, 帶著全新的葉克膜以及管路, 最新型主動脈氣球幫浦, 心臟節律器
以及通知所有應該知道這件大事的長官們..
在家屬堅強肯定的要求下
我們小心翼翼的展開我們這次接葉克膜病人的恐怖任務

首先我先到醫院確定病人血壓穩定撐得住轉院的折騰,
連同家屬通知該院醫師以及護理人員辦理自動出院事宜
然後在好心的護理人員協助下
做所有醫療管線的轉移以及監測設備的裝設
反而葉克膜的轉移是最簡單的
我們在那裡花了不到十五分鐘就改成我們帶過去的機器了
最難的還是瓶瓶罐罐的氧氣桶以及多到不行的管線
我們一群超過八個人
還是挪了超過半個鐘頭才讓病人安全的上了醫院的救護車

救護車大哥以平穩的速度很快的送我們到醫院的地下室
然後我們從救護車上下來到平地幾乎又花了二十分鐘才裝好氧氣瓶點滴監測設備
以及理清所有管線七八個人以小碎步慢慢將擔架床挪進電梯往外科加護病房前進

我看著大家七手八腳的幫忙到處照顧著各種機器管路
我慶幸平常時候我們已經練習過太多次在本院一棟一棟間的挪動移轉放了葉克膜
以及主動脈氣球幫浦甚至還有紅血球回收機的超加長型的病床
整個過程緊張卻安穩
只是主動脈氣球幫浦一路上的漏氣警告讓我緊張的背後一片涼冷
原來汗衫已經全部濕透了

總算病人躺在熟悉的加護病房
所有加護病房小姐幾乎全來幫忙整理凌亂不堪的管線
還在一分鐘之內打好動脈導管有了準確的血壓以及動脈波形
抽血的抽血備血的備血
整理葉克膜的,  整理監測設備的, 整理主動脈氣球幫浦的, 整理心率調節器的, 設定呼吸器的
幾乎在十分鐘之內
我們已經知道病人所有資料, 也看了胸部X光片確認所有管路位置並調整好
並且立即使用麻醉藥物將老師麻醉不讓他繼續躁動不安...

看著師母緊張卻明顯放鬆許多的神色
我們全程看著我們所有的幫忙人員
感動的不得了
希望我們努力支持著病人的器官功能
然後可以有個適當的timing
做個有效的冠狀動脈繞道或者心導管支架
爭取心臟恢復的契機

這可是我佩服的仁慈長者
我們一群子弟兵均不想
這麼輕易的讓他撒手

我還等著告訴他我們轉院的諸多糗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