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Use the quota wisely

又到了每季的最後一個月
看著自己前幾個月的限額都在負兩三百萬
全部灌在這一季的最後一個月

不用想也知道
醫院的總額限制這一季月又被健保局緊縮了
這個月恐怕只能慘淡經營

從老闆以不涼不熱的語氣告訴我現在醫院沒有限制停代診了
似乎宣告著前幾個月醫院瘋狂的限制醫師請假或者上診遲到或者倦勤罷診
好像又是個虎頭蛇尾的結局

我盤算著才不到月中門診剩下不足二十萬元住院不足一百萬元
我想這個月的門診也不用再看了
一定又像上個月末一樣
住院組小姐又會膩著聲音客氣萬分的打電話告知我的quota已經超支
能否請貴醫師找主任或院長挪錢
幫助病患可以順利住院手術
萬分感激的空話...

我總是一xx火
用同樣膩到蒼蠅都想吐的聲音
告訴該辦事小姐
唉唷! 磨錢啦!!我臉皮薄沒處借錢哩,  只好麻煩您告訴病人約改日再來住院或者另找高明囉!!!
然後甘願的進去" 自我管理系統" 中限制病人的掛號人次嚴格控管新病人再來門診
然後等著自己的情緒低潮期能否這次可以過去得快一些
然後開始吹鬍子瞪眼睛的希望這個月趕緊過去...

站在上位控制總quota 的主管來看
在這個關頭
一定要嚴格控管要聰明謹慎合理的使用quota
所以一定會檢討每一個開完刀沒多久就死掉的病例還有開完刀死不掉又繼續燒錢如流水的病例
只是醫療豈可用總額來限制
尤其急診室源源不絕從各個地方轉診來的急重症患者
一個也無法拒絕...

急診室的春天演著神奇厲害的急診醫師迅速的搶救病人
希望病人可以被外科醫師接手開刀成功
高興的回家
事實並不然
外科醫師到急診看著多重外傷的病人
清楚的可以經驗算出這個病人可以申請健保定額給付26萬元左右
外傷科醫師拿走一大塊因為堅持病人的腸壁有些損傷縫了兩針必須申報一下suture of mesentery
骨科醫師拿走幾塊神經外科醫師拿走幾塊
然後是心臟外科醫師對著只剩下不到十萬元的定額給付
要做主動脈弓手術要做主動脈支架手術...
所以病人住院不到兩個禮拜花了健保總額, 我的quota 將近40多萬元
可是健保只給付定額的26萬元
剩下的部分打八折計算
我們科治療這個病例的毛利馬上變成負的...


從病人一住院我就知道一定會虧錢的複雜病人
除了對得起良心還有成功的訓練了我熬夜開刀的能力之外
作為看著病人迅速出院理應高興的臨床醫師的我心裡很難還有一絲的快感!

我還是在電腦前面看著日益乾枯的quota
磨著快要禿掉的前額頭髮
傷腦筋的計算
唉, 又一個順利出院的病人一不小心就花掉了我這個月quota的1/8
才月初呢...

我努力的想.....
我還有我們科還有我們醫院還能忍受這樣的制度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