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我都快忘記榮總的氣氛了...

最近一個長輩從南部轉診來榮總門診住院開刀
我利用週末的時間去病房看他
走過停車場門診區穿過空中走廊熟悉的走向病房電梯
熟門熟路不多花半分鐘的走向82病房
走過跟十多年前一點都沒變的病房設備與擺設
只多了配備UPS, 無限網路卡, 網路電話以及20吋大螢幕的行動護理工作檯

我幾乎都忘記我已經超過十年沒來榮總了
舅爺滿身管路脖子上一條似乎不小心拉出一大段的中央靜脈導管可笑的在脖子上晃動
導尿管還有引流管臉色明顯的有些蒼白發黃
一個攝護腺腫瘤在開刀房及恢復室待了將近12個小時
一定發生了一些併發症
果不其然
他說他迷迷糊糊的聽到護士們交接班
提到輸血4800毫升還不含自己一個多月前事先捐給自己的750毫升的全血
還說手術中什麼血管怎麼了
所以花了比原先預計四個小時還要多一倍有餘的時間

主任醫師開完他還接著開第二台刀
一直到12點多下刀
才又跑來病房察看他的眼睛以及尿袋中小便的顏色
舅爺一邊講一邊十分佩服的稱讚這個主任
還講當初拜託誰幫忙插進一個門診只有三個初診的限額
40多號的門診等到下午七點多才輪到
主任醫師當場自己
操作肛門超音波仔細的看了半個小時的超音波攝影
連肝臟腎臟都仔細看過

我從一個病患家屬的角度看著這位溫文儒雅簡直就像個中醫師從實習就見過面的的資深學長
徹底的佩服榮總溫吞步驟繁瑣卻踏實仔細的特殊門診風氣
我有點感觸
如果醫師可以三十年不變實事求是的仔細看每一個門診患者
那真的是病人的福氣
那再怎麼繁瑣枯燥的等著冗長門診的不甘心情都會被醫師的品格瞬間瓦解
再多的衝突不快
自然就在這位有格有品的主任醫師的面前消失了

不是他的職位職稱
而是他堅決不變的認真態度
我想像著站在一個還算高的山頭上
眺望這一個雲霧深鎖安靜巨大的另一座山峰
再度懷著崇敬的心
估量著這座山峰厚實的驚人的無聲的有秩序的    尚未爆發的巨大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