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推向無路可走的靜脈曲張手術...

今天來了一個特別的患者
他是我一位老病人介紹來的
病人年紀輕輕
因為半年多前在外院因為小腿腫脹疼痛被診斷出靜脈栓塞
使用抗凝血劑治療了幾天之後
那邊的醫師告訴他
血栓是因為靜脈曲張來的
既然打針無效
所以應該要開刀

他沒甚麼選擇的接受了自費的手術
拿掉小腿的靜脈曲張血管瘤
然後住院幾天被穿了厚厚的彈性襪趕回家了

之後的門診他不停的抱怨
小腿腫脹的情況比以前未開刀時更厲害了
常常還會有起起伏伏的紅腫熱痛的症狀出現
兩隻小腿已經不一樣大小了

他搜尋網路上的知識
自己判斷希望醫師幫他做個血管超音波或者血管攝影檢查
手術的醫師在手術後的五個月後幫他做了個前行性靜脈攝影
果然發現了大腿的深層靜脈不通
建議他乖乖穿上彈性襪
防止水腫以及蜂窩組織炎的復發


我聽完病人長長的病史
張大嘴巴不知如何反應
我想如果病人原先小腿腫脹就是深層靜脈栓塞的表現
那麼那位醫師還將小腿的" 靜脈曲張 " 拿掉還將他的大隱靜脈這條重要的側枝循環結紮
那麼
那麼
那麼

病人的小腿原先靠著無數大大小小的側枝循環表淺靜脈好不容易回到心臟的血液
這下子被醫師弄成無路可走
那麼腫脹的小腿會消才是奇怪


靜脈曲張手術最重要的術前檢查就是要先確定病人沒有深層靜脈栓塞
現在有醫師將深層靜脈栓塞的患者小腿上的側枝循環靜脈
以為是單純的靜脈曲張拿掉了
那接手的醫師怎麼做恐怕都很難解決病人的問題了

現在我唯一可以做的是等深層靜脈栓塞的管腔再度打通
尋求有無使用靜脈支架的可能
鼓勵病人運動穿彈性襪讓新的側枝循環再度變大
讓時間來解決這個小腿水腫反覆淋巴發炎的窘境

最重要的我要好好教育學弟們
別看到病人小腿靜脈曲張就以為可以開刀賺點小錢
這種原先就是慢性深層靜脈栓塞的病人
可千萬別把他當作是表淺部的靜脈血栓發炎可以開刀處理

這類患者的下肢靜脈高壓症
沒有五年十年足夠的休養生息的時間
讓他有足夠的側枝循環
在沒有出血潰瘍等太大的併發症出現之前
在您還沒有做深層靜脈支架或者導管導向式血栓溶解或血栓清除或者靜脈移植的技術之前
千萬不可以隨便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