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沒有超音波檢查的靜脈曲張手術就容易....

下肢靜脈曲張多半外觀就可以診斷出來
反正小腿肚靠近脛骨的地方尤其是膝蓋的上下最容易有澎大的靜脈瘤
有時靜脈瘤還可以往上延伸到大腿內側根部或者足背
有時靜脈瘤則靠近小腿後面

以往靜脈曲張的治療
由於沒有超音波事先的檢查
臨床醫師並不知道實際造成靜脈曲張壓力的源頭
只好用猜測的
將最容易造成靜脈曲張的從大腿根部大腿內側人體最大最長最容易出問題的的表淺靜脈
我們稱為大隱靜脈( 主幹 ) 源頭結紮
還有將已經變成漲大的血管的大隱靜脈剝除掉或者用雷射燒掉

這條大隱靜脈
走到膝蓋下面變成貼在脛骨內側一路走向內踝及足背
有些人的靜脈曲張則發生在小腿背後
那麼這樣的靜脈叢就常常不是這個常見的大隱靜脈所造成
可能的源頭有三個
一個是小隱靜脈從膝蓋後面一路走向外踝
一個是所謂Giacomini vein 也就是連接大小隱靜脈的交通靜脈
最後一種則是從小腿後側或者外側肌肉往外冒出來的穿通靜脈的問題

最近我看了之前我們學長幾年前所做的靜脈曲張患者再次回來門診
小腿明顯有漲大的血管叢
之前使用螺旋刮刀開刀的地方
變成一個色素沈澱的班塊
裡頭摸起來有著膨大的靜脈叢

我原本猜想
這是個先天的靜脈瘤嗎
是否學長不小心將靜脈瘤當作靜脈曲張以螺旋刮刀開刀後靜脈瘤再度復發呢
還是只是我的猜測

我安排了本院的軟組織超音波
希望放射科醫師可以告訴我可能的原因
結果
放射科真的打了一個報告

疑似海綿狀靜脈瘤並週邊組織發炎???

我請病人讓我親自做一次超音波
如果可以的話
我將直接為她做一個免費的硬化治療
希望這個復發的靜脈瘤可以迅速消退
病人的皮膚色素沈澱有機會可以退掉一些...

超音波一照
我自己都嚇到了
原來病人的小腿肌肉後面色素沈澱斑的下面真的有血管叢
可是這個血管叢
赫然的連接到膝蓋後面的膕靜脈
原來是小隱靜脈出了問題
在膝蓋後面形成的血管叢
根本不是什麼先天血管瘤

這下子謎底揭曉
病人幾年前開刀的時候
小腿後面的靜脈叢只是用螺旋刮刀稍微處理一下
而造成這個靜脈叢的壓力源頭--小隱靜脈
根本沒有處理到
難怪病人短短幾年就快速復發
而且症狀完全沒有改善

我很不好意思的將檢查結果告訴患者
希望我有機會幫忙補救
我盡量幫他免費做一次雷射治療小腿後的小隱靜脈主幹血管
然後配合顯微手術或者稱為迷你靜脈鉤除手術
希望可以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

門診結束我心裡想
唉唷
沒有靜脈超音波檢查的靜脈曲張手術
真的容易造成誤判也嚴重影響手術的結果
對病人就有些不好意思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