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來個不一樣的手術: 兩階段上臂基底靜脈洗腎廔管

有一陣子我瘋狂的使用病人自己的血管做動靜脈廔管
只為了要提升醫院使用自身廔管的比例
也是因為看到太多的人工廔管動不動就出問題必須回來通血管或者做洗腎廔管的氣球擴張手術

可是很多病人的前臂靜脈往往被之前的多次住院以及抽血注射高濃度抗生素等藥物搞得塞掉不見了
所以心臟外科醫師真的可以用來作自身血管的洗腎廔管的地方就屈指可數了

我學習台中後火車站出名的開業醫
老是在病人的手肘前後找到沒被打壞的比較深一點的表淺靜脈
所以在台中闖下了最少用人工血管做洗腎廔管的名聲

我處理過他做過的許多患者
基本上發現這位醫師在沒有血管超音波的幫助下還能找到這些沒被臨床護士注射壞掉的血管
實在非常厲害
所以我暗中觀察希望跟他一樣也可以模仿出差不多的結果

我們最常使用的靜脈就是手肘前的穿通靜脈, 正中手肘前靜脈以及基底靜脈
在超音波的協助下我們可以準確的事先知道病人有多長的基底靜脈加上正中肘前靜脈
可以供未來洗腎時至少扎兩針來洗腎
可是這個基底靜脈走在上臂的二頭肌與三頭肌之間, 表淺筋膜之下
往往外觀看不出來也不容易打到

所以即使醫師將廔管做好了
時常只看到小小的一段基底靜脈在手肘內側
只能供洗腎時打一針
洗腎科小姐必須另外找一個地方再扎一針
有時沒辦法找到
就只能再請外科醫師再想辦法

上次在聖地牙哥聽到國外做兩階段的手術
先做手肘前的廔管等一兩個月後再將已經變大的基底靜脈轉到上臂外上側
可以得到兩年以上的暢通率超過九成
而且大家相信這樣自身的血管轉位做的洗腎廔管很可能可以撐五年十年二十年的


可是轉位手術說實在的太大了
病人比較難局部麻醉下完成手術
我回國想了一招
一樣將一兩個月前已經做好手肘前自身血管廔管的病人找回來
利用兩個各五六公分長的傷口
各將一長段的基底靜脈跟尺神經分離然後擺在淺層筋膜上


等到病人的傷口好了
就可以在皮下明顯的摸到非常明顯的漲大已經動脈化的基底靜脈可供洗腎室使用

我們追蹤了兩年
發現連續超過六個病例可以洗得非常順利
完全不再需要後續的處理


病人按照我們的吩咐
半年回來一次
一直稱讚這樣的廔管連洗腎室醫師與小姐們都誇好用
打針又不痛
好用得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