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來去聽柯伯伯演講

週末是全院演講的時段
各科主任有一點錢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來醫院演講
偏偏演講廳是個小不龍東的地方
遇到真正的大咖老是擠個水泄不通

這個禮拜科裡已經廣告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教授來院演講
我穿戴整齊衝到醫院
以為又是個擠不進去的場面
原來大家還是來刷個卡就走的居多

演講晚了一些開始
大家還是將座位勉強湊滿
柯伯伯的演講十年來就是那個樣子
總是哲學多過醫學
人生經驗多於醫療經驗
所以聽完演講老是覺得比較像是心靈成長營而不是醫學演講討論

柯伯伯是我88年在台大受訓一個月的老師
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總可以在計程車上的廣播電台聽到他熟悉的聲音call in 進去發表政見
同樣的個性
有他在的學術討論會比較可以聽到震撼性的討論
總是得到一大堆醫學生的喜愛

聽著他在台上苦口婆心的勸著醫院的主事者及所有主任級人物
我才知道
他今天要教給大家的不是醫學而是成功秘訣或者是管理哲學以及教學態度
他充分展現了一個單位可以是兩三個有雄心抱負的醫師就可以搞得有聲有色全世界不敢小覷的成功經驗
是管理者的意志擘劃了這個單位的未來
也是有為君王般的披荊斬棘創造出傲人的QSP ( quality/speed/profit )

我在台下原先思考著幾個問題等著發問
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   是甚麼環境創造出今天的他   支撐出今天的他
後來我就發現根本不用問

是讀書是反省是討論是不服輸
不是台灣最大學府殿堂不是國家億萬預算
是壓不垮擊不倒的戰鬥力
我相信當他的同僚很快樂可以一同享受成果
我也相信當他的子弟很辛苦因為很難超越

所以我該慶幸自己目前的位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