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爬山: 大坑步道任我遊

有個多年前開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加上二尖瓣瓣膜修補的患者
從開完刀就一直抱怨喘氣還是不順開刀進步有限
我緊張的追蹤他手術後的心臟超音波
二尖瓣修補的地方非常理想沒再有閉鎖不全的狀況
左心室收縮工率從原本的35% 進步到58%
左心室也明顯縮小

我一面勸他戒煙運動吃清淡飲食
一面一再的修改開給他吃的藥物
從一開始的阿斯匹靈到乙型阻斷劑到加上一點利尿劑以及一點口服硝化甘油藥物
還加上新型的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
改善總是有限
看著他每次來門診緊皺的眉頭
我也很煩惱

最近幾個月
病人來門診顯得意氣風發
要求我幫他減藥
原來是他開始每日爬山
抽了三十多年的煙也自然戒掉了
血壓也正常了
精神也變好了
已經開始又回到公司裡面管事情了

我笑著跟他說
心臟內外科醫師都會勸病人規律運動
至少一週三天
每次有氧運動可以達到心跳110-130下
持續三十分鐘以上
有助血糖血壓膽固醇的控制

其實我心裡想醫師自己每天日復一日的忙亂疲累的
最沒有規律運動
看著自己跟以前同學都是過了四十歲腰圍大上個五六吋
體重重個十多公斤
以及每天上班時間走樓梯到五六樓就氣喘吁吁的樣子
我就知道自己的心肺功能也應該重新鍛鍊一下了

由於家裡到台中大坑最近的登山步道只有八公里
從東北部回來一個月
我幾乎一個禮拜總要到山裡面爬山爬個三四回
有時還可以每天上山
每次帶著家裡的小狗一起去爬山一個小時
明顯的感到自己的體力有明顯的進步
連小狗的食量都正常了

熬夜開刀比較不辛苦
開刀的體力明顯變好
上班時間爬樓梯總可以一口氣臉不紅氣不喘的跑上六層樓

看著自己許多在門診規律拿藥控制血壓心臟病的患者
許多開完刀反而一日比一日虛弱無力
我總是拿許多積極的病人以及自己的經驗鼓勵他們
希望心臟外科手術後
我們除了讓病人可以擺脫心臟衰竭的慢性生命耗損或者急性心臟病的死亡威脅
我希望他們可以迅速恢復原本生活的常態
更多珍惜重回家庭重回職場
還希望病人可以恢復養生飲食以及運動理療的習慣
除非病人的關節退化
我都希望他們至少去公園走一走
更好可以爬山深層呼吸山上的鮮綠空氣
欣賞山上的美景
效仿一對一對一群一群的山友們
白髮蒼蒼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直闖有如天梯般的登山步道

這種人生真是幸福夠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