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手掌血管瘤

自從好幾次一個月超過一千三百萬的住院業績讓我吃足苦頭
連續兩個月我開始良好的自我管理將一週兩次的門診量分別減為30人及25人
希望三個月下來結算
我不會透支預算太超過
....
輕鬆享受地看診至快結束門診的時候還是有其他科的醫師堅持要病人跑到我的門診外頭要求加掛
這個幾個月前才在X榮開完媽媽手( 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麻痺) 的患者
最近一直覺得手掌小魚際肌下有個跳動的腫塊
一壓就痛
他跑了幾個地方
大家都知道這一定是個動脈瘤
而且應該跟外傷有關係

就轉診到我這裡了

說實在的這樣的外傷性動脈瘤
大約兩三公分大
就在小魚際肌的肌肉裡面
只要手術的時候將驅血帶以及電動止血帶打起來
不讓動靜脈血沖盈至血管瘤中
就可以毫無畏懼地切開血管瘤看準血管瘤的頸部與原本的動脈相接合的地方
以細針修補血管或者做個人工血管或者自己血管的補片將交通處蓋住
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簡單的解決這個我們稱為假性動脈瘤的小問題
偏偏我們的病人希望以" 不需要開刀的方法" 處理
這可考倒我了
我衡量可否做動脈栓塞的可能
要求病人住院接受放射科的血管攝影檢查
看看適不適合做血管瘤栓塞

動脈攝影顯示
果然在尺骨側的淺掌弓動脈不太清楚的地方衝出一條血箭沖盈這個動脈瘤
估計應該是掌弓動脈小破洞的地方
因為這個破洞實在太小
即使我們醫院享譽全台中的好膽放射科老V
還是不敢隨便栓塞
怕一不小心
反而將病人的淺掌弓動脈靠近小指與無名指的動脈也給塞住了

還好病人在放射科醫師宣佈無法栓塞的時候
沒有要求我做" 硬化治療"
我們迅速的將他推進開刀房
麻醉好
打上止血帶
只花了十分鐘不到就已經修補好血管切掉假性動脈瘤
縫好傷口了
手術後檢查病人的小指與無名指

一樣溫熱紅潤
Ok了!

隔天查房
我笑笑的看著病人小魚際肌上小小的乾燥清爽的傷口
病人沒有抱怨傷口疼痛
反而痛恨血管攝影導管壓迫處讓他坐立難安非常痛苦
我思考著...
許多動脈瘤造成壓迫症狀或者Mass  effect
如果病人的狀況還可以
還是要考慮切除血管瘤修補血管
而不是在這種一切微創手術掛帥的時代
一味堅持做栓塞或者支架之類的血管內治療
然後只能祈禱這個有明顯壓迫症狀的血管瘤趕快乖乖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