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糖尿病足的快速惡化

我在門診的時候
喜歡觀察門診護理師與護佐們的" 能力 "
有許多護理人員可以輕鬆地安排看診順序安撫掛號很後面的病患及家屬的焦急反應
處理不清楚醫院門診叫號原則以為過號可以等一兩個馬上看的患者的憤怒情緒
還有打著某某醫院高層議員等等的旗幟身著正式套裝西米洛手拿明牌包還有小弟秘書司機跟診
臉色不愉不能容忍沒有馬上看到他們的恐怖VIP們的咄咄逼人
還要偶而不傷自尊的" 提醒" 一下醫師那個藥怎麼開別的醫師怎麼用等等.....

最好是遇到醫師有原則
按照遊戲規則幫忙門診小姐解釋安撫不希望遵守規則的病患
也最好遇到醫師有GUTS
對於無理取鬧的病人可以幫忙" 糾正社會善良風氣"

所有的醫師都是被門診小姐以及門診病人家屬慢慢一步步教會這一大套門診特殊的應對進退
我老是對不敢去看門診的年輕住院醫師說
我來醫院上班第一年住院醫師第三天就被叫去看門診
從電腦怎麼操作藥怎麼開, 怎麼保護病人怎麼保護自己...
看到後來還有自己固定的病人
很多主任會希望他們在開刀的時候是我下去診間幫忙看門診
或者有些規定每個醫師都要有卻非常討人厭的夜診假日診
慢慢的就變成我的專門門診
我常跟病人開玩笑說
您好我是代醫師,   代表的代; ( 其實是代診的代, 只是太明顯... )
專門是心臟" 外" 科, 心臟以外的問題都可以看

玩笑歸玩笑
訓練還是非常扎實的
所以我對於醫院強調主治醫師的服務一再禁止住院醫師幫忙看診我是抱著不贊成的態度
總不成以為等到這些住院醫師當了主治醫師才開始學怎麼看門診吧?
我記得我當完兵在公立醫院受公職醫師訓的時候
一個禮拜固定四診
天知道我連怎麼好好的開一台盲腸炎或者簡單的疝氣都不會
病人還是掛號進來找您幫忙解決各種門診外科問題
有人認為那只是DO 藥換藥以及專門幫主任收治各種病人門診及住院手術的小囉囉罷了
我則很開心的在門診認真的幫病人建議怎麼換藥傷口好的比較快
下一步要怎麼檢查怎麼治療然後決定要不要開刀怎麼開刀等等
忙得不亦樂乎
...

看了十多年的門診
見過許多厲害的門診小姐真的救了病人也救了醫生一命
醫師可能專心注意的幫病人引流膿瘍
結果家屬看得冷汗直流咚一聲昏倒在地上了還好門診小姐護住了他的頭
沒讓他敲到地板
醫師可能沒注意將一日一次的降血糖藥開成一日三次了
還好門診小姐第一時間發現
還有的門診小姐
眼看醫師的處理不太正確
趁著跟病人及家屬遞藥單的時候
悄悄跟他們說一定要找某某醫師看一下....

我有的時候在隔壁診間聽到這些小聲的對話
總是可以讓我精神大振笑意滿臉
就是有這麼多在自己的崗位上做著對得起自己的事情的專業護理人員
直接的間接的幫醫院幫醫師也幫病人跟家屬
減少了好多麻煩與糾紛

最近有個患者來門診
我嚇了一大跳
原來是個糖尿病足的患者
因為周邊循環不好
讓右腳第四趾整個壞疽發臭
病人在新陳代謝科拿藥的時候包著腳趾頭
被眼尖的門診小姐發現
好心的幫他換藥並提醒他要趕緊到骨外科處理

病人乖乖的到骨科門診一看
骨科醫師也是說這根趾頭保不住可能需截肢
建議他給心臟內外科醫師評估一下下肢動脈
病人家屬過了幾天帶去心臟科看
心臟科醫師建議排個電腦斷層動脈攝影檢查一下

等到病人繞了一大圈回到外科門診一看
病人原本只有第四趾發黑壞疽
從背面看已經進展成影響第二三四趾全部發黑
還有一個膿包在第四趾根部往足背延伸

從腳底板看
膿瘍已經進展至足底一半
典型的腳底壞死性筋膜炎
眼見就要截肢保命了


我趕緊安排住院緊急清創並跟家屬研究是否順便做動脈氣球擴張手術或者動脈支架手術
手術的時候切開膿瘍只見所有的皮下組織已經完全糜爛發臭皮下脂肪液化韌帶筋膜底下
都躲著膿包只能一一清除
只剩下骨頭旁的一些還勉強存活的蚓狀肌肉


一個在門診繞來繞去一個禮拜的糖尿病足可以進展那麼快
即使遇到我們最靈精的門診小姐
還是讓人措手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