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漂亮的手背血管處理





今天門診來了個小姐
原來是五個月前
在門診接受手背硬化治療與迷你靜脈切除手術的患者
她來開立開刀的診斷證明書
我趕快請她讓我們照一張相留作紀念
這位小姐因為工作的關係幾年下來讓手背充滿著粗大的靜脈
不誇張比老農夫的手背血管還要粗
過了四個多月了
一點都沒有色素沉澱也沒有疤痕
天呀
原來書上寫的是真的
我特地找出以前的文章
紀念一下這個小小的成功

記得幾年前去美國開會有個與會的醫師介紹他所做的一系列足背與手背靜脈浮出的病例當場我覺得真誇張有人會因為手背或足背正常的血管太粗就來門診要求治療嗎
結果這幾年來超過二十位病患前來門診因為足背或手背的血管太過明顯要求我用迷你靜脈勾除手術或硬化治療將之去除
我總是苦口婆心的勸導他們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更重要的事情上去不要老是注意自己手背或足背上浮出的正常血管, 雖然這幾年新出來的靜脈曲張治療書上開始出現治療手背與足背明顯浮出的血管的章節我還是拒絕治療
一直到幾個月前碰到有位小姐因為手背上明顯的血管非常自卑難過求我幫忙我才開始這個會被人家背後碎碎唸的治療方法
我使用中間濃度的泡沫式硬化劑加上止血帶以及壓迫包紮嘗試治療病人手背上浮出的三條明顯血管一個禮拜後竟然發現整個治療後的三條血管全部扁掉不見效果非常卓越這使得那位小姐非常興奮的要求我治療另外一隻手以及剩下的兩處較為明顯的浮出血管.....

對於這個小小的嚐試我原先想要配合顯微手術以小傷口的靜脈勾除術來做這個手術, 無奈門診時常看不完, 實在懶得還要找時間約病人回來開刀所以我想要先試試一兩條看看, 沒想到效果非常的好讓我看得也很高興
我想起我認識的一位澳大利亞的血管外科醫師告訴我
     我們實在應該多勸勸我們的病人少注意自己腳上的浮出血管一些多做一些其    他更有意義的事情才對
我笑著跟他說我時常覺得病人進來,我們迅速的把她們在意的血管解決比花時間解釋恐怕還來得容易一點吧
哈哈哈
這件事情又讓我想到當時我們l兩個因為嚴重時差在台下打瞌睡卻聊天笑到掉眼淚的有趣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