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對抗慢性皮膚潰瘍

我有個病人是老闆開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發生開刀傷口感染出不了院轉介到作為我
平時調濟休息的分院給我處理的
原因是我已經弄好不少奇奇怪怪的慢性傷口以及開心與開胸手術後深層感染甚至骨隨炎的患者
可是這個病例讓我非常傷透腦筋
原因是我將病人的胸部傷口我花了三個禮拜養好肉縫好傷口正慶幸終於可以不用時常見到他了
他卻因為跑去做中藥蒸浴弄了一個非常大非常深的傷口在踝關節處
才清創一次, 我就看到病人的韌帶閃著光亮的銀光在我的面前晃動
阿, 韌帶暴露了, 我沒輒了........

說起慢性傷口, 也就是病人在外面搞了一個月以上無法順利癒合的傷口我打從
 開始接觸臨床便對這種傷口照護非常有興趣
實習醫師階段我可以一天幫褥瘡的患者換藥2-4次一周七天, 一整個月只希望病人在我實習完這科結束前可以會診整形外科做補皮或補肌肉瓣手術
看著傷口從化膿發臭到長出新鮮紅嫩的肉芽覆蓋住暴露出來的骨頭及深層韌帶實在令我興奮
我住院時代在台中醫院整形外科接受公職醫師訓練幾乎一整年都在搞燙傷與這種無法癒合的慢性傷口
那個主任幾乎是我的同好, 喜歡湊著病人的傷口想出一堆希奇古怪的方法, 就是希望病人無法癒合的慢性難纏傷口早日癒合
不管是褥瘡, 糖尿病足, 豬咬傷狗咬傷舌咬傷造成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或是電傷燙傷深及骨頭韌帶幾乎是一攤死肉的傷口都可以化腐朽為神奇硬是把傷口給照顧好起來尤其出名的是很少需要截肢
他還有一項出名的絕技是使用蜂蜜當作藥膏來換藥

" 蜂蜜" 比較年輕的一代聽到醫師的建議, 都目瞪口呆覺得我們是密醫
可是老一輩的幾乎都聽過也願意使用白糖紅糖來敷傷口因為真的有不少中醫師或赤腳先生還真的使用這種秘方成功讓病人的傷口癒合

只有使用過蜂蜜敷藥的病人才知道蜂蜜可以讓一個深達三四公分的傷口長肉得有多快
唯一的壞處是  病房到處都是螞蟻   令人防不勝防

後來我離開了台中醫院
來到醫學中心級的醫院
還是有機會遇到開完肚子傷口爛掉滿地流膿的病例, 我們是全院第一個使用海藻棉藥布迅速讓患者死肉變活肉的團隊
陸陸續續我們嘗試過各種高級的敷料讓病人可以經過一兩次清創手術就可以在骨頭上韌帶上關節上直接養出新鮮肉芽的方法
也發現病人可以不用接受補皮手術就可以迅速自己長出新皮膚的方法

我幾乎已經找到傷口癒合的通則了
不可以有太多腐肉腐皮死骨以及暴露乾掉的韌帶也不可以有周遭的蜂窩組織炎或是沒有清乾淨徹底的壞死性筋膜膿包....
對又深又沒滲液又有韌帶或骨頭暴露的傷口反而要維持傷口濕潤絕對不要讓傷口乾燥造成韌帶或骨膜的壞死.....
鼓勵病人食用高蛋白飲食養肉芽.......

目前我們的極限是清創後有重要功能的韌帶暴露出來了以及關節腔暴露出來
這兩種情況時常讓我覺得沒有辦法
好像傳統的高壓氧, 高級保濕性敷料以及抗生素都無法阻止髒物蓄積在關節腔中或是到處亂竄也很難讓周遭的肉芽長上時常在動作的重要韌帶上
所以這時我便要會診整形外科做肌皮瓣手術讓新鮮的皮肉迅速的蓋住暴露出的關節與韌帶
還好整形外科的顯微肌肉皮瓣手術成功率相當高
時常在我們兩科的合作下
病人在爛的傷口都可以盡快癒合脫離截肢的可能命運

病人最常犯的錯誤觀念便是這種五六公分大幾公分深的傷口不過就是" 縫起來就好了" ???
偏偏這種時常在皮膚張力很大的地方的慢性傷口都無法輕易的將兩邊的皮肉縫過來帶過來蓋住我們想蓋住的韌帶骨膜肌腱....
也的確許多急診醫師或外面比較勇猛的醫師
也以為將傷口皮膚兩邊用力一拉" 勉強" 可以縫得起來
接下來看到的便是硬拉過來的皮膚就壞死了起水泡了, 變黑了結成一個硬痂
病人碰一碰水或一不小心感染了
就爛成一個比原先大不知道幾倍的大洞了

所以這個病人及家屬問我為甚麼一個傷口要搞那麼久還不能" 縫起來"
還要自費一大堆高級敷料, 唉, 我就很苦惱
我心裡想如果您的傷口可以用縫的就好了
那我們科還需要辛辛苦苦的想辦法清創鑽骨的來養肉嗎?????
今天我再度連絡以前台中醫院的老闆
嗯, 老闆建議我試試看VAC( 真空傷口養肉機? 我不知道怎麼翻譯Orz )
搞不好可以不需翻皮瓣唷

我要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