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reverse sleeve 反袖法縫合術

我們辛苦的總醫師很倒楣的跟我一起值過年後段班
結果兩天來三個急性主動脈剝離一個慢性主動脈剝離合併動脈瘤
從年初一開到年初三
真是" 天天開心"

總醫師平日一直跟著主任學習
不太有機會跟我開刀
所以當了兩年多的總醫師還沒有自己開過主動脈瘤或是主動脈剝離手術
我覺得他一直信心不足
所以在過年前逮到一次機會趕快讓他第一次自己開一次主動脈剝離的班氏手術
結果還不錯

班氏手術幾乎是主動脈剝離手術的必備要項
重點在溫柔的分離出兩邊的冠狀動脈然後準確平整的縫上人工主動脈瓣膜及兩側冠狀動脈重新接合與連接一段升主動脈人工血管
倒楣的話還要加上全主動脈弓的置換
這樣的手術
實在大到不像話
病人幾乎有三分之一以上死於出血中風或心肺腎衰竭

還好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需要這麼複雜的手術
尤其在台中榮總醫師為主的導入升主動脈遠心端採用所謂的反袖法來縫合
幾乎讓最近一年來的急性主動脈剝離的病人可以全部安然出院

所謂的反袖法 reverse sleeve
就是將人工血管反折出一個袖子出來
將長端塞入主動脈弓或末端主動脈內
利用反折的袖子剛好可以當做主動脈血管的內襯
而主動脈內的血液壓力又可以施加在這個袖子上變成擋住接合口縫合線滲血點的壓力
實在與所謂的望遠鏡式縫合法 telescope suture可以並列為主動脈縫合的兩大天王

所以我們原本都是先縫合好近心端再縫合遠心端
現在我一律先縫好近心端的三明治縫合後
等體溫降到18-20左右就做全循環停止先縫合遠心端再拉出反折的人工血管回來縫合近心端
大大的減少全循環停止的時間也大大縮減體外循環的時間
手術時間有效的減少兩個多小時
病人的術後恢復也比較好

總算總醫師已經自己完成兩例成功的主動脈剝離手術
我相信再做一兩次主動脈瓣以及二尖瓣的瓣膜修補與置換
今年三月就可以自信滿滿的去參加主治醫師考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