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還是從基本學習態度做好開始吧...唉我可憐的小孩..

我的外科助理
最近上學校努力的唸書
看她精神奕奕的下了班就衝去學校
我不禁有點擔心她將她的小孩一個人留在家裡做什麼事, 不需要上安親班嗎?
會不會擔心考試跟不上同班同學

我助理若有所感的給我看了她花了許多時間看了一本給小孩的十二項禮物的讀後心得
告訴我他也模仿書上的老師給了自己的小孩四個小禮物希望小孩平安小孩健康小孩快樂小孩知足
他很怕給小孩太多功課的壓力讓小孩沒有童年
忘記成長的快樂記憶

我聽得冷汗直流

我想到我的小孩
功課寫得亂七八糟應付考試
下課節目跟同學一樣都是一大堆
盲目的跟著來自各種學校的同學拼私立中學考試
天曉得現在的小學生考私中的考試簡直不像話
又是歇後語又是成語又有燈謎上學期考下學期甚至下下學期的題目
恐怖的考試題目再加上補教業者的推波助瀾
讓小孩的肩膀沒有一刻休息
讓小孩拿起考卷不知所措視學習為畏途...

前幾天我看了他不留心寫完的小考考卷
我生氣的向我老婆抗議
別再補習了...還給小孩自己唸書學習的時間吧
如果下課回家要面對的是一堂接這一堂的補習課還有不斷墊高的考古題題型與測驗卷
在學校裡要忍受老師強迫越級學習的痛苦折磨
這種童年真的令人發狂

我心裡想這些解題技巧提早一個學期或兩個學期知道有什麼了不起
真的一定要提早上完所有課程的課才有時間做總複習嗎???難道跟著教育部制訂的步伐前進就比較
不容易攀上高峰?跟不上別人???
目前普遍的補習班文化是學校教育出了毛病還是私立中學考試有毛病?
難道不是父母親有毛病嗎???

我看著自己的小孩的考試態度幾乎就是習慣舒懶散漫
因為已經毫無學習樂趣與成就感在裡頭了...
學了學校教的永遠都還有補習班大整理出來不知道那個學期才會學到的題目...
如果習慣去解答困難的超齡難題卻忘記將現在老師教的現階段進度的考題確實寫對考好
我看只是淪陷在不斷考試不斷訂正的痛苦深淵而忘記快樂實用的學習的本質了
充其量我們只是把小孩如補習班所願地變成一個考試的機器罷了

我花了一些時間考他299x24,  99x99之類的算法
果然
所有補習班上過的數學理論全部被他拋到腦後
還在一個位數一個位數的直式乘法而不會運用橫式拆解
雖然答案是對的
可是這樣的解題技巧明顯的" 未受教育"
是小孩子不認真? 是老師沒有教? 還是教材多到記都記不住了???
我想答案是後者...

所以我在老師的聯絡簿上分享我的想法
是不是現代都市的父母
太過擔心小孩趕不上別人多半送小孩去補習班讓補教名師加強磨練追求更多更難的考題可是
卻讓小孩子沒有仔細體會充分練習學校進度內簡單實用的解題技巧
而一味聽任補習班永無止境的填塞教育結果只讓小小年紀的小孩無所適從
永遠很難將補習班的功課跟學校功課兜上邊
這真的是有效率的學習嗎?
這讓我大大懷疑...

所以我對於大家一窩蜂的準備考私立中學真的非常感冒
我希望自己的小孩不管念哪所小學哪所中學
都是可以不隨波逐流獨立思考主動自發按部就班
靠自己確實的完成人生中一項一項重大的考驗
在沒有補習班的協助整理下
自己一步一腳印想辦法完成
也希望我們作父母的更應該堅持理想把握當下
好好想想是否已經太過揠苗助長杞人憂天了
自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