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挑戰May-Thurner syndrome 髂股靜脈壓迫症候群

深層靜脈栓塞是我目前想要挑戰的課題
以往靜脈栓塞的患者在外面醫院或是診所或是別科醫師輾轉前來求醫都偏慢了
超過兩個禮拜的治療黃金期
我們使用再多的血栓溶解劑一樣無法將血栓全部打散溶解出可以供血液流通的通路

現在有導管可以直搗黃龍將血栓溶解劑稀釋成100cc. 以約三十分鐘打完的速度
使用靜脈注射幫浦直接從導管裡面的多個孔洞多方向的溶解360度的管腔內的的血塊
再加上抽吸血栓特別設計不會吸到管壁的血栓清除導管
似乎可以得到滿好的效果

這讓我想到那個一直在門診拿抗凝血劑的老病人
他因為高位的左側喀骨靜脈栓塞被我們診斷為May-Thurner syndrome
可是在五六年前
我們根本拿不出什麼高明的方法來解決他的問題
一直治療了三四年他的腳才自動消腫
可是卻併發嚴重的下肢靜脈高壓
時常從腳踝內側腫脹的表淺靜脈曲張出血
整條小腿也變成又黑又硬好像穿了一雙黑襪子

所以我想有機會還是要試一試這個新型的治療
我知道中山大學放射科已經開始這樣的治療配合血管內支架的使用可以輕鬆的解決這些病人的問題
至少急性腫痛期可以大大縮減

我的精神又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