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自身血管的洗腎廔管也是會感染的!!!

這個阿婆應該是我們醫院的客人呀
怎麼跑到別的地方開刀
結果忍了一個月
還是跑來熟悉自己醫院的心臟外科門診要求處理

這個阿婆的情況其實久久就會遇到一個
雖然幾年前我們幫阿婆做了一個漂亮的手肘前的洗腎廔管
使用阿婆自己的血管
過了兩三年洗腎室小姐發現阿婆一直在打針洗腎的地方發紅腫一包可是又沒有膿液流出來
一直到這個紅腫地方已經把皮膚搞得起水泡快要破掉了
他們才建議阿婆來外科處理

阿婆跑到台中出名的診所去
那個醫師將他發炎的血管做了清創之後沒把血管截斷重接或繞道而是將打針造成的靜脈瘤再度縫合起來然後讓血管上面糜爛的皮膚慢慢收口希望這樣可以過關
阿婆也認真的換了一個多月的藥
如今傷口長起來了
可是整個靜脈瘤的地方還是紅腫熱痛不會變好

她撐到鬼月結束來我的門診

根本就是個細菌性血管瘤呀...
可能原先醫師以為是病人自己的血管比較有抵抗力希望可以讓血管自己消炎癒合過關
可惜這樣的血管瘤裡面是營養豐富的血栓黏附在血管瘤的壁上
時常是細菌的溫床
每每造成無法自然消炎的細菌性血管瘤
非得將整顆瘤切掉無法完全擺脫這個毛病的困擾
輕者反覆性感染發炎紅腫熱痛
嚴重的造成動脈瘤破裂大出血休克不可忽視

由於病人的靜脈壓力一直偏高
我選擇保留將手肘上已經漲得很漂亮用來做動脈端抽血注射的那一段10多公分長的頭臂靜脈接到病人術前超音波下還蠻大條的上臂中段的基底靜脈
果然完成手術後血管的震顫音非常明顯
之後我將兩個傷口縫合好用無菌透明膠膜保護好
就可以專心的將細菌瘤整個切除然後留下不算乾淨的傷口打算換幾天藥再決定縫合起來

開完刀我回憶一下這類的併發症幾乎都發生在人工血管所做成的洗腎廔管居多
自己血管對抗感染的能力應該挺強的
印象中這類因為反覆扎針的地方先變成血管瘤再變成細菌性瘤似乎一年頂多幾台而已

至於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有沒有預防之道
病人一直問我

我也不知道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