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開個type B 主動脈剝離來看看吧!!!

這個病人實在倒楣
一般的B型主動脈剝離往往胸背痛在高血壓藥物治療後很快就緩解了
大約一週至兩週的積極內科高血壓藥物治療就可以出院了

這個患者卻發現在住院一週後
胸背痛又變得厲害了
再做一次電腦斷層就發現原本不太厲害的主動脈剝離有變大變嚴重演變成一個假性動脈瘤的現象
有就是有隱隱欲破的感覺

內科的學弟按照他發表在ACC 的論文算出這位病人的假腔面積很大
不適合做內科保守治療就非常積極的找我去看他追蹤的片子
我告訴他
就是沒有算出假腔面積只要看到那個快要破掉的假性動脈瘤還有病人持續胸背痛就應該開刀了

結果我花了兩三天的時間
建議他盡量用主動脈支架處理這個危險的主動脈剝離
他卻在考慮了三天後決定使用傳統手術來處理
唉...
記得我說過
對於這個毛病開刀的經驗我覺得借錢來做支架都划算
應該開刀實在醫師太痛苦了
非常難縫
傷口也無比疼痛
如果將開刀跟放支架的病人擺在隔壁床
我相信開刀的患者會後悔死....

好了
我們挑了這個鬼門關的這一天做這麼一個大手術

果不其然
只見主動脈已經牢牢跟肺臟黏在一塊了
因為病人已經發作有十多天
主動脈假腔發炎再加上肺部擴張不全
已經讓整個肺臟黏成一坨
更別提藏在肺部組織下的胸主動脈了

我幸運的找到一個plane 剛好可以使用小紗球將肺臟與胸壁分離開將肺臟與跟主動脈分離開

真是令人出一身冷汗
因為我們有過為了分離主動脈將肺臟搞得坑坑疤疤出血不止到後來還要切掉出血的肺臟才過關的經驗

我再將預定要換掉的主動脈用手指圈了出來
期間還不忘要我們研究醫師好好的摸一摸
希望在保存好病人的
橫膈神經與迷走神經的艱難狀態下將主動脈弓部的三條血管一條條分離出來
天知道這有多麼恐怖...

等到一條條血管全部分離出來
總算可以夾住主動脈兩頭的時候
我的背已經出了一身的冷汗了

我們開始體外循環
將腦袋瓜的血流交給病人的心臟負責
將下半身的血流則交給體外循環機

感謝我們非常有經驗的體外循環師
整個開刀過程血壓都控制得非常好
病人的腎臟一直維持正常的排尿功能

將主動脈切開才知道已經放了快兩個禮拜的主動脈剝離其實非常難開
主動脈剝離的葉片爛糊糊的不像剛剝離的葉片這麼乾淨俐落
奇怪的是這個患者的肋間動脈非常發達
跟以前開這種刀的老頭子不一樣
我們必須縫了七八個地方才完全把主動脈左右後壁的許多肋間動脈的開口縫起來不讓他流血影響我們接下來縫合主動脈的視野

然後我們勉強的將近端降主動脈修剪出一個可以縫合的接口形狀
由於近端降主動脈後壁與右側壁根本就與胸壁黏得死緊
我們沒有刻意整圈分下來
利用如同腹主動脈瘤手術的縫合手法將近端主動脈勉強的縫了一圈
只見幹聲連連
每一針都是艱難痛苦時常找不到針頭躲在哪裡

好不容易縫好了
一放開主動脈夾子
唉...

竟然有兩針距離的主動脈因為我們拼命拉緊線給拉破了
這下子只好再夾住主動脈一次
在開掉的兩針前後補了四五針
總算再次放開就成功解救了

由於這個患者
不算慢性主動脈剝離
我估計他的腹腔重要臟器的的血流
還是主要從真腔跑出來
即使有一個腎臟動脈似乎從假腔分出來
我還是覺得不需要做遠端主動脈剝離葉片的開洞處理
我們使用三明治縫合法做遠端接口的縫合
這次由於游離出足夠長的主動脈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
接口沒再出血破裂

哈, 接下來將體外循環的血液還給心臟
慢慢關掉體外循環機
做好止血
一個花了三四個人五六個小時的大手術總算完成

呼 ...
叫我再開一次
我可能真的會非常猶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