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綠色治療

星期日的早上我總是會待在頂樓的陽台上整理我的花木
微涼的和風伴著修剪下來枝葉的芬芳氣味
讓我不知不覺出了一身熱汗樂於其中

有種養生的理論就是要    出入正常
正常吃睡外
還要正常排泄當然包括現代人在冷氣房工作最缺乏的排汗
這樣規律的排汗運動
自然的治療好我被極強的開刀房冷氣直灌背脊好多年無意中得來的過敏性鼻炎
正確名字應該是血管反射性鼻炎才對

我欣賞在熱天工作揮汗如雨的農夫有著黝黑的皮膚粗壯的聲口
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這樣正常工作的農夫會每天早上不停打噴嚏流鼻涕
因此我相信人類跟植物一樣需要在陽光下工作
現代人在冷氣房的時間愈多
在陽光下工作運動的機會愈少
那麼這些過敏鼻炎怕冷畏寒的機率就越高

外科醫師在住院醫師訓練階段號稱  不能見到陽光的男人
因為一大早還沒天光的時候就要到醫院查房換藥處理病人抱怨
中午別想溜到醫院旁的飯館吃飯
下午的刀一台接一台很快就連太陽下山的影子都見不到
總是夜色迷濛才能拖著闌珊的步伐回家應付老婆小孩

所以非常多的外科醫師可能一週之間可以見到陽光的機會挺少
那就要多利用晨間不然就是週末假期的白天
不可以做個宅男
否則連最後一點照射陽光的機會都沒有了

我親愛的老婆有個理論
就是培育治療
您留心注意培育小動物小植物關心他們的存活條件看著他們的每日成長壯大
培養正向力量
絕對有助身心健康

所以我們家有黏人的小狗竹節蟲小魚還有蠶寶寶
每日看著他們的生氣變化
絕對可以免除一天的疲勞以及心情鬱悶
我們家有快要裝不下的樓頂花園以及一小片花圃
我總是將從花市買來的一盆玫瑰啦九重葛啦綠翡翠啦辣椒啦芙蓉啦茉莉啦等等盆栽
一不小心就培育成十多盆盆栽每每讓老婆無法忍受希望我壯士斷腕丟掉一些
我都是回她一句話

在醫院照顧病人總希望病人生氣盎然的活下去
怎麼可能看著一盆盆綠意蔥翠的綠色植物擺著讓它枯萎凋零

所以我的盆栽真的可以讓我整理一整個早上
樂此不疲

我的朋友告訴我們慈濟大學開辦了一系列綠色治療的課程
希望藉由園藝活動
將生活上身體上心理上有些煩惱障礙的人
帶離原本困頓的環境
重新勞動欣賞大自然的美麗生機與循環不息


我們兩個相視一笑
這不就是我親愛老婆的理論嗎
所有的這些蓬勃生長的小動物小植物都可以激勵人心還可以強壯體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